法院执行高压 为申请人讨回五年前的礼金
2019-01-11 14:41:11
     中国法院网讯  近日,因拒还彩礼钱,躲逃在外五年之久的失信被执行人刘某终于露面了。在江苏省涟水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批评教育和大力度的执行震慑下,刘某最终认识到自身犯下的错误,当场返还这笔时隔五年的彩礼钱。

  据悉,2011年2月,楚某与刘某经他人介绍相识,同年5月份举行结婚仪式,但并未办理结婚登记。定亲时,楚某给付刘某定亲礼12666元,2011年农历2月29日,楚某给付刘某彩礼42060元。共同生活期间,双方因家庭琐事逐渐产生矛盾,2012年7月双方矛盾僵化导致分开生活。楚某要求刘某归还彩礼钱未果,一怒之下,楚某将其告上了法庭。

  涟水法院依法审理认为,原告楚某与被告刘某未办理结婚登记即同居生活,其同居关系不受法律保护。原告与被告同居时间较短,被告刘某从原告处所拿礼金应予部分返还,根据双方同居时间、日常花销等因素,最终裁定酌情返还40000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刘某却迟迟不予履行还款义务,并上演“人间蒸发”的戏码。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刘某的财产进行查询,并未发现有任何可供执行财产。涟水法院依法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无奈之下,案件启用终本程序。

  五年后,案件峰回路转,申请执行人楚某于2019年1月5日向涟水法院执行局举报称发现刘某行踪。执行法官立即对本案件启动恢复执行程序,同时立即启动“30分钟执行响应圈”机制,联动当地派出所将被执行人刘某先行控制。执行法官火速赶往现场后,对其耐心疏导,释法明理,并告知其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刘某依然声称自己没有钱,并纠结其家属在执行现场百般纠缠,妄图阻挠执行。当执行法官决定对被执行人刘某采取司法拘留时,刘某家人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当场履行义务,这笔时隔五年的彩礼钱终于归还。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