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凶猛藏獒阻挡不住的“阳光”执行(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法院依法执行毛某排除妨害纠纷案)
2019-01-11 15:21: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基本案情:长春市鼎力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鼎力公司”)通过协议转让从其他公司取得5000平方米诉争土地的使用权。长春鼎力公司系毛某与其前妻周某丽在婚姻存续期间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周某丽。2013年,周某丽与毛某离婚。长春鼎力公司随后变更了法定代表人。在诉讼中,毛某认为该公司系共与前妻周某丽共同成立的公司,离婚时未予分割。鼎力公司认为,法人和自然人的法律地位不容混淆,法人的财产就应当归法人所有。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认定,长春鼎力公司取得了诉争土地的使用权,并搭建住房三间;毛某占用该土地和房屋没有充分的理由和证据,故判决毛某停止侵害,从案件争议土地上迁出。判决生效后,长春市宽城区法院执行法官多次实地走访沟通,但被执行人毛某一直未履行法律义务,不仅不同意自行迁出,反而多次以死威胁办案人员。通过事先周密的调查,执行法官了解到,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建有50多米的铁棚子,堆放了几百吨煤碳,毛某还特别饲养了三条藏獒,异常凶猛,每当有人靠近院墙,三条藏獒就发出攻击的狂吠,妄图阻挡人民法院的强制执行。面对这种危险,负责执行的法官危不惧。他们在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众多网民的现场见证、现场监督下,安排专业人士现场将三只大型猛犬麻醉并关入笼中;然后依法对毛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育,依法、文明、有序地对毛某居住房屋内的个人物品逐件清点,一一登记、照相、录像。清点完毕后,安排搬家公司进入现场有序搬迁。待所有物品搬迁完毕后,法院与申请执行人办理了交接手续,被毛某强占多年,面积多达5000平方米的土地及厂房得到腾迁,案件得以顺利执结。本次执行活动采取全媒体直播的方式,让执行活动完全置于媒体和网民的全程监督之下,2小时内吸引了2000多万网民现场“围观”,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推荐理由:本次执行,人民法院邀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记者现场参与、现场监督、现场体验法官的 “阳光”执行活动,同时邀请50多家媒体对执行过程进行全媒体直播,吸引了2000多万网民现场“围观”、现场见证,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大创新。本次执行活动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教育了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同时警示了一大批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守法守信,及时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彰显了司法的权威与公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法学专家在现场见证后给予高度评价。众多媒体对本次执行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起到了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