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湖区法院巧用诉前调解助民企纾困解难
2019-01-15 14:43:51
     中国法院网讯 (刘英生 陶然)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诉前快速调解了一起涉民营企业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某家电公司赢得了两个月的还款宽限期,该公司成功“蓄电”并按期返还了银行借款,并对法院的调解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18年10月,江西银行某支行前往西湖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要求冻结某家电公司银行存款2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案件受理后,为了保障金融债权,雷厉风行地采取保全措施,当日就查封了被告某家电公司银行存款20万元及房产一套。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后,经办法官考虑到此案涉及民营企业,力争为民营企业快速解决纠纷,决定按照涉民营案件“绿色通道”快速处理,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银行对被告的还款能力存在质疑,但经办法官并未放弃,带领银行工作人员前往某家电公司门面实地考察,某家电公司诚恳地表达了其还款意愿,只是最近资金周转暂时出现了困难,导致未能按期返还银行贷款。现年关将近,资金渐渐回笼,只要给予其必要的“蓄电”时间,必能“满血复活”。经过法官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银行向法院申请解除保全措施,由某家电公司先行支付20万元贷款本息,剩余贷款本息银行同意给予两个月的宽限期。两个月时间后,某家电公司如期返还了全部的剩余借款本息,该案终于圆满解决。

  “从诉前保全到达成诉前调解仅用三天时间,西湖法院实在是高效。更可贵的是,法院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困难所在、发展所需,在保障金融债权的前提下积极予以帮助,切实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某家电公司经理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据西湖法院负责人介绍,该院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涉民营企业案件,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庭前、庭中和庭后全过程,以高效、便民、快捷的方式,积极促成双方以调解结案,既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又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据悉,2018年以来,该院成功诉前调解30余起涉民营企业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助力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营造了“尊商、安商、扶商”的良好社会风气和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