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七兄弟”打比方作配图
微信公众号“套路”葫芦娃被判侵权
2019-01-16 14:13: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万玉明 艾家静
  提到《葫芦兄弟》这部动画片,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如果未经版权方同意,在自媒体平台上擅自使用“葫芦娃”的图像,就可能引发著作权侵权纠纷。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就依法判决了这样一起知识产权侵权案。某网络公司因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擅自使用了“葫芦娃”的形象,被认定侵权,并赔偿原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也就是《葫芦兄弟》的版权方1.6万元。

  2017年年底,上海美术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发现,某网络公司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娶个苏州姑娘,就等于娶了七个葫芦娃!》一文,并在文中打比方称“打老公时是大娃、八卦时是二娃、逛街时是三娃……”等,其中依次选用了7个葫芦娃的形象作为配图,上海美术电影制片有限公司认为该公司侵犯了其“葫芦娃”角色造型美术作品的著作权,遂将该公司起诉至法院,提出了停止侵权、在媒体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损失10万元等诉讼请求。

  《葫芦兄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原创出品的13集系列剪纸动画片。法院认为,我国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葫芦娃”造型设计者通过独特的五官、身体比例、色彩及线条,塑造出具有独特个性的“葫芦娃”角色造型,该作品具备独创性,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美术作品。而且,承办法官指出:根据以往已生效的民事判决书,可以认定原告享有“葫芦娃”美术作品除署名权以外的其他著作权利。

  本案中,被告未经原告许可,在其公众号中发布的案涉文章中使用了8张“葫芦娃”形象的图片,侵犯了原告对作品所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权利。对于具体赔偿数额,因原告未能证明其实际损失或被告的侵权获利情况,故法院综合考虑涉案作品的性质及知名度、文章的点击数量、侵权行为的情节及后果、涉案图片的使用方式、被告公司的经营规模以及原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等因素,酌情确定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计16000元。

  至于原告要求被告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因判决停止侵权足以阻却相关侵权行为及后续影响,涉案文章对作品的引用也未歪曲、丑化相关作品或著作权人的形象或商誉,相关侵权行为尚未达到需要登报消除影响的程度,因此对该项诉请不予支持。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