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三大转变” 着力攻坚克难
2019-01-16 14:53: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舟平
  破解执行难,关乎司法权威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是对群众殷切期望的回应。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我院以敢打必赢的决心和信心攻坚克难,把各项成果巩固好、落实好,实现执行工作三大转变,近三年执结案件10577件,执行到位金额13.76亿元。

  从法院“单打独斗”到构建全区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一是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高度重视支持:区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一届南浔区人大常委会首个决定就是《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区委区政府成立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二是健全联动协作机制:破解执行难非法院一家之力,更需多方协作,共同下好这一盘棋。我院会同南浔区27家单位签署《关于构建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联动机制的合作备忘录》,系全省基层法院首家;与公安、检察机关共建腾房协作机制,被执行人自愿腾退率达79.4%,相关做法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文在全省推广。2017年9月,与区公安分局签订协作备忘录,辖区内查人找物等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

  从破解执行难集中式、运动式方式到实现长效化、常态化方式。我院除开展一系列集中执行活动外,更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坚决防范执行难问题反弹。一是做到智慧执行与铁腕执行常态并举。充分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等查控手段,牢牢牵住信息化这个牛鼻子,强化铁腕执行。2016年以来,已将2409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2880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拘留失信被执行人396人次,罚款311人次,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9人。二是完善规范执行。先后出台系列规范性文件46件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指引》,执行工作依法依规,执行效率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此外加大执行公开力度。对实现终本案件信息、资产处置情况、失信惩戒名单、违法制裁结果、干预执行行为、执行信访信息、特殊主体名单等“一律公开”,并多次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执行,让司法始终运行于阳光之下。

  从“多做少说”到形成执行大宣传大声势。任何难题,声势越大,阻力越小。我院既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讲好“执行故事”。通过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宣传栏等大力宣传拒执罪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引导群众厘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并制作《南浔法苑》“基本解决执行难”专刊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同时依托“水哥法官工作室”站点深化执行宣传力度。自2018年我院开展“水哥法官工作室”站点驻村、法官联村工程后,全区所有村(社区)得以辐射,法官每周定期值班开展咨询、宣传等工作,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全方位营造执行声势,有效形成挤压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空间。

  (作者系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