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绷紧“执行弦” 打好“三张牌”
2019-01-16 15:34:11
     中国法院网讯 (李汉武)  春节临近,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行进中,执行干警更是丝毫没有松懈,瞄准时机,加快节奏,时刻绷紧执行攻坚这根“弦”,着力打好惩罚、亲情、宣传“三张牌”,掀起了一场高效执行风暴。

  打好“惩罚牌”,让“老赖”不敢赖。该院继续加大对“老赖”曝光力度,通过限制高消费、冻结银行账户等方式,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使其“网上有名,脚下无路”,促使其自觉履行义务。针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妨害公务及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及时采取罚款、司法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进行严厉打击,使其想“赖”不敢赖。如沈某与王某合伙协议纠纷一案,法院判决被告王某支付原告沈某4.2万余元。该案在执行中,王某却一直不肯露面,拒不履行,执行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予以司法拘留。在拘留所里三天,就把全部欠款还清。

  打好“亲情牌”,力促执行和解。从被执行人外围关系圈着手,注重做好被执行人家人、亲戚、同事、村干部的工作,发动他们和被执行人进行沟通交流,让其感受到来自生活周围的道德情感压力;同时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内部施压,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来自法律的权威,认识到拒执抗执给自己

  及家人带来的负面影响,增加其心理压力,促进案件执结。如在执行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时,法院判决要求被告张某退还8万元担保款给原告刘某,张某一直拒不履行,执行法官巧打“亲情牌”,多次与张某的姊妹及母亲耐心沟通交流,释法明理,在她们劝说督促下,张某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

  打好“宣传牌”,营造社会氛围。该院一方面开展专项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公开栏、LED电子屏等平台曝光失信“老赖”,普及执行常识及理性认识;同时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将执行工作动态遍及群众的“朋友圈”,展示目前法院惩治被执行失信人的新举措;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制宣传册,走上街头对过往群众宣讲,加强群众对拒执后果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唾弃失信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注重诉执宣传。庭审前告知双方当事人执行风险,案件作出判决后及进入执行程序后,对负有履行义务的当事人进行法律宣传,告知其拒绝执行所带来的法律后果和将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督促其履行义务。如在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法院判决被告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承办法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案件回访,及时与被告沟通,明确告知拒不履行裁判文书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让其换位思考,促使其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从源头上缓解执行压力。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