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执行高压威慑 “老赖”主动脱帽
2019-01-16 15:37:25
     中国法院网讯 (李汉武)  近一段时间,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针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人身损害赔偿、抚养费、赡养费、欠债长期外逃等涉民生案件,启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攻坚”活动,全院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确保执行活动形成合力。实行分组分包重点案件,责任到人,建立突击执行台账,全程作战。针对那些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甚至恶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们打破正常八小时工作制常规,利用清晨、深夜以及周末、节日等“老赖”极易放松警惕,在家较多的时间段重拳出击,集中力量开展抓捕行动,最大限度体现震慑,个别“老赖”迫于执行高压态势主动“脱帽”,到法院履行了给付义务。

  原告黄某受雇于被告卫某为其开货车搞运输,经结算,卫某拖欠黄某工资2.5万余元未付,黄某多次讨要未果,遂将卫某诉至宜阳法院。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卫某一次性付清原告黄某2.5万余元。协议到期后,卫某对此置之不理,一直拒不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卫某竟连人带车玩起了“失踪”。

  因暂时无法找到卫某和查封的车辆,也无法查找到卫某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使该案一度陷入僵局。于是,执行干警立即将卫某纳入“失信黑名单”,对其采取失信惩戒、限制高消费、冻结其名下银行账户等强制措施。

  据悉,被执行人卫某近期偷偷地从外地回来,不敢住在自己家里,只能借住于亲朋好友家,目的是防止被法院执行干警抓获。卫某无论身在外地还是在借住期间,通过看电视、翻报纸、玩手机,看到铺天盖地的是法院严惩“老赖”、打击“拒执”的新闻,想着法院连“整容老赖”也能抓捕归案,顿时被法院高压的执行态势所震惊,况且自己已经上了失信黑名单,已是寸步难行,更是难逃被法院拘留,故担惊受怕起来。为此,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再说债务也是逃不掉的,早晚都得要还。经过思想斗争后,卫某最终想明白:“不能为了2.5万余元钱而东躲西藏,吃不好,睡不好,且冒着随时都有可能被抓的危险。”于是主动联系执行干警表示要还款。执行干警通过微信发去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专款二维码,卫某通过微信转账当即支付了执行款,案件成功执结。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