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出台“亡人交通事故当命案”处置规定
2019-01-16 16:21: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田茂华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近日出台一项交管举措,如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将当做命案来进行处置。

  恩施州地处湘、鄂、渝三地交汇处,全境都是山地。1月14日,恩施州公安局出台了《恩施州公安机关“把亡人交通事故当命案”处置工作规定》的通知。

  通知中规定,如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县市公安局局长(政委)、分管交通管理局负责人、交警大队长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发生一次死亡2人(含本数)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州公安局分管交通管理副局长、交警支队长和分管事故处理的支队负责人及时到达现场。

  事故发生后,警方要从人、车、路、管理等方面开展事故成因分析,包括驾驶人基本信息,是否有“三超一疲劳”行为,是否有酒驾、毒驾违法行为。事故车辆基本情况及近三年交通安全违法记录,近三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

  通知显示,重点车辆发生的亡人道路交通事故,严格执行“三彻查一移送”制度。对涉亡人事故驾驶人,有开车接打手机、驾驶机动车不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陋习行为以及有交通肇事记录的,一律纳入重点驾驶人管理。

  此外,行政机关及事业、企业单位车辆肇事的,倒查所在单位日常管理情况;有关职能部门日常监管情况;有无电话家访、入户家访、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记录;有无签订农村红白喜事、重大活动安全行车承诺书等。

  通知还要求,公安机关要精细精准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对因道路安全隐患引发事故或加重事故损害后果的,拟出隐患清单及整改建议,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并抄告相关部门,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属地公安机关要设置警示标志,同时要制作警示宣传新闻,最大限度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