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执行总攻
2019-01-16 16:26: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肖建国(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执行总攻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全国法院以一往无前的姿态,以敢打必胜的决心,以超常有力的举措向执行难发起总攻,“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人民法院受理和执结的执行案件数量再创新高,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初步建立,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捍卫了司法权威,促进了社会诚信。

  肖建国(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点评: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法院执行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执行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畅通了被执行人财产发现控制的渠道,着力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一网打尽”,化解查人找物传统执行难题;联合惩戒体系的建设,提高失信被执行人的违法成本,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文书义务;网络司法拍卖的全面推行,带来了执行程序的公开性、开放性变革;执行和解、执行担保等多个司法解释的出台,解决了执行程序规则供给不足的难题,有效制约执行权的行使,执行规范化水平有新的提高;以终本案件合格率为抓手,规范终本程序的适用,破解了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管理难题。

  决战执行难的上述举措,给我国执行体制、执行机制、执行模式带来了重大变革,理顺了强制执行与民事审判、破产等之间的相互关系,重新塑造了我国强制执行制度和程序的面貌。执行攻坚克难的过程是提升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的过程。这项系统工程,需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下一步尤其要通过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来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为彻底解决执行难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