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庭审直播
2019-01-16 16:43: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刘俊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庭审直播

  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各级法院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案件庭审超过200万场。中国庭审公开网自开通以来,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加强直播规范化建设,加大庭审公开覆盖面,充分保障了社会公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也有效促进了审判管理工作,倒逼法官严格依法规范履职,不断提升庭审驾驭能力和审判业务水平。

  刘俊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点评:

  庭审直播体现了互联网技术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是提高司法透明度、促进司法公正的杠杆支点。庭审直播提升了当事人话语权,有助于双方当事人把诉讼请求、答辩意见、质证意见与辩论意见摆在法庭上,由法官依法公断,由局外第三人公正评说。庭审直播尊重了公众监督权,有助于鼓励公众监督庭审全过程,客观独立评价庭审与裁判质量。庭审直播为优秀法官提供了脱颖而出的大舞台,有助于法官好人好当、公正裁判。庭审直播有助于提升培育法官的工匠精神,预防司法专横与腐败现象,确保每个判决真正经得起法律、社会和历史的检验,真正实现判决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道德效果与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细节决定成败。近年来,我作为评委多次参加了优秀直播庭审评选活动。总体而言,直播庭审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当前,法官还应全面提升梳理法律关系、归纳争议争点及当庭调解的能力,并在审理疑难案件时自觉运用核心价值观指导法律条文的解释与适用,避免刻舟求剑与一叶障目的裁判瑕疵。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