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2019-01-17 09:02: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8年6月4日

  上榜标签: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健全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

  内容导引:《意见》共有21条,强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发挥司法对于污染防治和生态安全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促进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的健全和完善。《意见》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理念、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点评专家: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吕忠梅

  《意见》是继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后,全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又一个重要文件。《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通过专业化的环境资源审判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一是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依法审理涉重点生态功能区域、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案件,注重生态保护修复,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服务保障污染防治和生态安全保护。二是着力推动生态环境多元治理,通过审理节能节水、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相关案件,推动构建绿色产业结构;通过审理相关案件督促上市公司、发债企业、重点排污企业等依法公开环境信息,推动绿色公平营商环境建设,推动企业积极承担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探索创新审判执行方式,推动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