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2019-01-17 09:08: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7日

  上榜标签:以审判职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以乡村振兴推动新时代“三农”纵深发展。

  内容导引:《意见》共45条,明确并强调了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及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指明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人民法院应自觉承担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的重大使命,加强农民权益和农村环境资源保护,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明和谐平安乡村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点评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潘剑锋

  以司法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是延续历史优良传统、探索新时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抓手。

  《意见》将司法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重点总结为“五项四十条”,覆盖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的方方面面,其实施具有现实可行性。首先,从机构设置上来看,通过派出法庭标准化改造、司法行政机构派驻乡镇、组建村级调解委员会等渠道,积极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基层司法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其次,从服务方式上看,基层司法服务通过信息化改造升级,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乡村司法服务以构建智慧型法院为目标,拓展电子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络查控等立体式诉讼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最后,从服务效果上看,人民法院将以个案裁决为依托,超越具体事件、积极承载调整并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人民法院通过司法审判,积极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弘扬优良传统道德,不仅有助于文明和谐平安乡村建设,同时也是培育全社会社会主义法治信仰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