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的意见》
2019-01-17 09:11: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上榜标签: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构建成熟完善的阳光司法机制。

  内容引导:《意见》共31条,对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提出了诸多规范性、引导性意见。《意见》指出,对于人民法院基本情况、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司法改革、司法行政事务、司法国际交流合作、司法改革、司法行政事务、司法国际交流合作、队伍建设等方面信息,除依照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不予公开以及其他不宜公开的外,应当采取适当形式主动公开。

  点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陈卫东

  司法公开是司法本质和司法规律的应有之义,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可靠保障,也是当下深化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围绕构建阳光司法机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司法公开工作驶入快车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对深化权力运行公开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强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意见》的出台,是对党中央关于推进司法公开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对于进一步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而言意义重大。一方面,《意见》从宏观上对司法公开提出总体要求,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和实质公开的五项基本原则;另一方面,《意见》从微观层面上对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完善和规范司法公开程序、加强司法公开平台载体建设管理、强化组织保障四个方面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有助于各级法院根据本辖区本单位司法公开的重点任务,制定实施办法和细化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