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
最高法发布两批涉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2019-01-17 09:39: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2018年1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首批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12·4”公众开放日活动上,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姜明安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认真和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和《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议精神的重要举动。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于保护产权(特别是民营企业的产权),为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13个典型案例中,涉及国家机关侵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案件有8个,占上述案例60%。其他案例虽然是非国家机关和非公职人员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对相应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侵犯,但有关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也有对之保护不力的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的最终判决,均给予了被侵权企业和企业家以公正的司法救济,让侵权者承担了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这些案例无疑为全国各地各级法院在今后的各种审判活动中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明确的政策导向。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