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
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召开
2019-01-17 09:50: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2018年2月5日,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总结了人民法院五年来的工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发生深刻变革。周强院长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姜明安

  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完成了中央布置的由其牵头实施的18项重大改革任务,各级法院全面推开和启动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立案登记制、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重大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基本建立。五年来,法院工作取得了诸多重要经验,如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严惩腐败犯罪;深化司法公开和形成开放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等。这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最重要的亮点是提出了新时代特别是今后五年法院工作的方向、目标和任务。会议要求要以创新思维、创新理论、创新方法有效破除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全国法院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兼顾法律正义和社会正义;要坚持立足国情实际和遵循司法规律相结合;要推进司法科技创新,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构建审判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