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
《阳光下的法庭》热播展示司法改革成效
2019-01-17 09:52: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2018年4月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联合中央电视台、青岛东唐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法治题材电视连续剧《阳光下的法庭》登陆央视黄金档。该剧展示了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代表,该剧受邀参加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活动;入选广电总局改革开放40周年30部推荐剧目;入选广电总局2018年度向新疆、西藏等地捐赠少数民族译制语电视剧项目等。

  专家点评: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建伟

  以影像的形式将司法审判作艺术化呈现,是司法机关多年来展现自我形象、记录司法历程的重要方式。这类影视作品可以使民众直观地了解司法现状、发展历程与司法人员的理念更新、理想追求,同样颇具价值的是,这些影视作品可以为我国司法审判以及司法改革留下一份历史记录,后人可以通过这些作品了解我国司法机关取得的辉煌业绩和走过的光荣道路。《阳光下的法庭》将司法机关近年来取得的改革成就,以鲜活生动的案件及其诉讼过程为依托进行了展现,将司法人员的勤谨为公、努力实现司法公正的形象进行了艺术化的塑造,将法治思维进行了具象的诠释,不但在观众中深受好评,在专业人士那里也得到充分肯定。这部作品得到有关部门、多种形式的肯定,不但是对影视作品创作人员的鼓励,也是对人民法院多年来进行司法改革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人们期望有更多、更好的作品继续娩出,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传递法治思想,并使新时代优秀法官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进而培育社会对法治的信心和对于司法机关积极作为的认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