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
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入选最佳实践成果
2019-01-17 09:54: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在2018年4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双双入选“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相继出台《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法院的意见》等文件,引领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在全国各级法院共同努力下,信息化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由初级向高级、由局部向全局、由基础建设向全面应用的巨大转变,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主体框架已然确立。

  专家点评: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周刚志

  长期以来,人民法院在审判过程中留下了极为庞大的案件信息,这些数据一直被当作法律实证研究的重要素材。在“大数据时代”,它们还应该成为我们了解中国社会、经济实际情况与司法管理、社会治理效果的重要来源。近年来,人民法院注重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了司法大数据要报、审判态势月报、专题深度研究、专题公开发布等数据分析机制和发布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司法大数据深度应用新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概括为“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四个方面,要求“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从长远来看,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管理,不仅要服务于人民法院的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等目标,更要服务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国家战略目标。为此,人民法院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根据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管理的新需求,促进司法数据生成、储存、管理、分析、应用机制的一体化。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