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
上海金融法院挂牌成立
2019-01-17 09:57: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2018年8月20日,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人民法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上海金融法院围绕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对金融案件进行集中管辖,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金融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国际金融交易规则话语权;将外国金融司法有益经验与我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特色的金融司法体系。

  专家点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赵旭东

  上海金融法院是我国司法体制机制适应现实需求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完善中国特色金融司法体系的又一重要突破和成果。

  金融法治环境的建设是上海金融法院成立的宏观背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是法治环境,法治环境的重要领域是金融法治环境。良好的金融法治不仅需要系统、完备的立法,也需要与之配套的执法和司法,不仅需要完善的法律制度,也需要高质量、高效率的司法体制和机制,上海金融法院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金融审判的复杂性和专业化是上海金融法院成立最为现实和迫切的需求。金融和金融法专业化很强,金融案件较一般民商事案件和刑事案件也更为复杂,而我国金融活动的不断创新又使金融审判面临着经常性的挑战,同时金融案件又往往涉及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经济秩序。金融案件的司法审判涉及广泛、丰富和复杂的专业化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既需要宽广深远的司法视野和先进的司法理念,也需要专业化的业务素养、对各种相关法律的综合适用能力和丰富的司法审判经验。由此,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对金融案件进行集中管辖、由专门性的法院和专业性的法官专事受理和审判金融案件,就成为提升金融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的必由之路和理性选择。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