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毅:司法为民 勇担执行先锋
2019-01-17 10:36:38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号
  常毅,现任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在20多年的法院执行工作经历中,他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坚守着司法为民的神圣职责,以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善于学习勤于思考

  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多年来,他抓住有限的时间,不放过任何一本与执行相关的书籍,对于最新出台的执行法律法规,他都及时掌握、不断学习。

  在执行工作中他带领执行局干警,认真调查研究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存在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执行措施。充分运用强制措施及时对被执行人的财产采取查封、冻结、扣押、搜查、划拨、拍卖、变卖,对拒不执行法院已生效法律文书,抗拒执行,规避执行,转移财产,躲避执行等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留、罚款、搜查等强制措施。

  采取“节假日蹲守”、“凌晨突击”、“部门联动”等执行模式,以滴水穿石、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最大限度压缩“老赖”生存空间,让“老赖”无处可逃、寸步难行。在“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活动中,对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的147名被执行人依法执行拘留,审核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个人169名、单位47个,对被执行人给予了有利的震慑。

  不畏艰难勇挑重担

  执行案件中总有一些复杂棘手的案件。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常毅俨然是一个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高手”。

  在全面停止涉军有偿服务活动中,由于城东区辖区内驻青部队较多,受理的相关案件在全市法院中所占比例最大,达到90%以上。

  自2017年以来,城东区法院共受理涉军执行案件15件,其中,案情较为复杂、执行难度较大的11件案件分配到了常毅名下,由其负责办理。2017年1月19日,城东区首例涉军执行案件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申请执行韩某某、王某某侵权责任纠纷一案立案执行后,常毅立即带人前往执行现场进行查看,张贴腾退公告、走访现场的协助执行义务人,切实做好法律宣传和当事人思想稳定工作,对被执行人和二十余位协助执行义务人晓以法理、动以真情。

  在前期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基础上,又对案情反复研究判定,制定了详细的执行预案,力求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晰、执行规范、树立权威。执行过程中严格执法、规范执行,取得了圆满成效。

  该首例涉军停偿执行案件的顺利执结为接下来的涉军案件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在腾退西宁市八一路41号某餐饮经营场所的过程中,由于该场地上投入较大,被执行人拒不配合腾退工作,多次协调无果后,在上级法院的大力配合下,决定依法强制腾退。

  腾退过程中,常毅与全体执行干警一起顶着高温炎热、清点场地内的物品、登记造册予以封存,经过几天几夜连续奋战,终将场地腾空交付部队。在整个执行过程中,常毅始终坚守在执行现场,面对炎热的天气、场地内刺鼻的臭味,他毫不在意,在与执行干警齐心协力、分工配合下,本来看似无法破解的硬骨头,硬是被拿下了。

  城东区法院在执行涉军停偿案件方面的探索走在了青海全省法院的前列,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与表扬。

  勤勉工作忘我奉献

  常毅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2016年至2018年,常毅个人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77件,执结案件460件,结案率96%。2018年全年收案116件,结案99件,结案率85%。其扎实的工作业绩,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娴熟的执行技巧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誉和当事人的好评。

  今年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形式逼人、任务艰巨,常毅带领执行干警上下一心,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日夜奋战。自2018年4月至2018年9月的五个月时间以来,没有休息日,天天都是执行日,每天加班至深夜,使得大批案件得以执结。

  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使身体健康状况有所下降,2018年7月的一个周末,常毅带领全局同志对案件执行情况进行摸排时,晕倒在办公室。所幸同事及时发现,拨打120急救后将其送往医院。但常毅自己并未将病痛放在心上,稍作休息,又一心扑到工作上,带病坚持工作。

  智慧执行案结事了

  常毅常说,执行工作不仅仅是要履行法律的规定,还要做到案结事了。

  2011年郭某与其侄子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经过一审、二审,再审判决确认被执行人恢复申请人郭某130.4平米的宅基地。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郭某某拒不恢复宅基地的原状,双方不顾亲情,对立情绪极大,执行工作遇到非常大的困难。

  因该案宅基地的恢复原状,涉及到房产、土地、村委、城建等多个部门,单靠法院一家的力量,执行起来极为困难。为使该案得以稳妥解决,常毅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区政法委的支持和帮助,研究该案的执行措施和方案。一方面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双方协商,多次协调建设局、国土资源局人员在现场就涉案执行标的物宅基地进行实地勘查、测量等工作。另一方面,他带领执行人员多次前往该宅基地所在处,查看现场并传唤被执行人到庭,接访申请人郭某,倾听郭某对该案的解决方案,对被执行人郭某某在情、理、法等方面进行说服教育。

  经过几天的工作,双方表示愿意协商此事。最终,在他的努力下,该案以双方和解圆满执结,这件多年上访未果的案件也得以解决。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常毅的带领下,城东区法院执行干警一起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努力。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