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民法院十大调研报告
维护网络安全 严惩网络犯罪
——广东高院关于网络犯罪的调研报告
2019-01-17 15:13: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强
  关键词:网络犯罪、样本法院选择

  点评:该调研报告将调查研究的对象聚焦于“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安全问题,深入挖掘了网络犯罪问题。该调研报告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样本法院的选择。各地法院在开展调研的过程中一般都会选取课题组所在的基层法院,或者所属省高院、市中院等作为样本法院。与此不同,广东高院的课题组选取了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主要考虑因素是该院辖区是华南互联网企业集聚地,辖区内有腾讯公司、阿里巴巴、国美、复星、小米、唯品会等一大批互联网龙头企业,具有诸多企业华南总部及全国总部的先天优势,有受理众多新类型犯罪、侵害网络公民信息案件的实践经验。而且曾受理过国内首件微信外挂案件、首件盗窃微信公众号及手机病毒扩散案等一大批有典型意义的新类型网络犯罪案件,受理的相关案件较为新颖、类型较全,具有较好的实证基础和调研价值。二是在应对策略方面,提出了“网络化”解读传统法条的观念,同时强调要严格按照刑事立法本意和保护法益的要求,不得逾越字面解释,要强制释明和逐级备案。这些对策既有突破,又严谨适度,符合刑法特性。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