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民法院十大调研报告
激发参审活力 推进司法民主
——河南高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9-01-17 16:56: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强
  关键词: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总结

  点评:该调研报告是一篇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调研报告,属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范围,是一种重要的调研类型。河南省是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省份,河南高院组织课题组对改革试点情况进行系统全面的调研总结,在改革试点即将完成之际完成了调研报告并及时刊发,使得该调研报告具有了很好的时效性。就调研活动本身所固有的回溯性和滞后性而言,能够做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一些法院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正是因为没有注意到时效性问题而不能在本报刊登。课题组全面总结了改革试点的成效,如陪审员队伍结构更趋合理,以陪审员和法官分组评议机制保障陪审员对案件事实的独立判断,合理确定参审案件范围,加强陪审员履职保障,使得人民陪审员的职业尊荣感和履职积极性显著增强。课题组还提出了试点中发现的6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和难以落实或解决的,最后,课题组针对问题提出了可操作的对策建议。该调研报告的写作思路和逻辑结构非常清晰,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的内容基本上是一一对应的,值得推广借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