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民法院十大调研报告
多措并举部门联动 保护留守儿童权益
——四川仁寿法院关于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的调研报告
2019-01-17 16:57: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强
  关键词:留守儿童权益保护、试点总结

  点评:儿童不仅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更是国家和社会的“现在”。对于儿童权益,要强调现在的、即时的、及时的保护,对于留守儿童,更要如此。该调研报告选择以留守儿童权益保护为主题,旨在预防和惩治侵害留守儿童权益的犯罪行为,是人民法院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承担社会保护责任,注重人文关怀,关注和关爱留守儿童的体现。近年来,随着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数量也随之增大,侵害留守儿童权益的现象越来越多。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在2015年启动了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试点工作,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全国首个“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联动机制”试点法院。四川仁寿法院课题组对眉山市两级法院审结的侵犯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课题组调研归纳了该类案件的特点,比如犯罪主体两极化、熟人作案较常见、被害儿童获得赔偿较少、发现犯罪周期长、隐案率高、犯罪后果较为严重,这些应当足以引起全社会的注意。课题组提出应当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强化优先保护儿童权益的司法理念,全面构建留守儿童刑事司法保护联动机制,严厉打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的犯罪行为等建议。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