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联合惩戒失信者 协作攻坚执行难
2019-01-20 21:10:38
     中国法院网讯 (刘争远 姬治平 白文文)  2018年10月11日,陕西省榆林市佳县白云山景区广场,榆林市两级法院出动77名法官干警,以及大型铲车、运输车、防爆车、救护车等车辆装备,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处、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医护人员等131名其他工作人员的见证和配合下,对景区广场违章摊位进行强制撤除执行行动。历时5个小时,这起涉及27名被执行人、40个摊位的排除妨害纠纷案得以全部执行完毕。

  这是榆林市两级法院今年规模最大的执行行动,集中展示了两级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凸显了全市多部门联合惩戒失信的高压态势,对存在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

  内外联动,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近年来榆林市执行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红新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时间紧、任务重,单靠人民法院是很难完成的,因此我们重在加强内外联动。”

  在解决执行联动问题上,榆林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级四大班子及公检法领导共同组建的工作领导小组,将39个部门和单位纳入执行联动协作范围,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为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果没有这个工作机制,今年10月在白云山景区广场的执行行动就没办法开展。”佳县人民法院院长宋宏斌说,“这起案件涉及被执行人人数众多,个别人抗拒情绪激烈,执行难度非常大。为此市、县法院多次召开执行联动专案布署会议,对案件执行的组织领导、执行分工、警力调配、搬运拆除、突发情况处置等做了周密安排,最终才能顺利完成这次行动。”

  在日常的执行工作中,榆林法院通过跨部门合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破解“查人找物难”方面,两年来通过公安“网镜”和情报系统进行对接,“临控”被执行人3097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联合作战平台,累计查扣被执行人车辆107辆;与榆林机场、火车站合作,利用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累积查控被执行人3097人。多方联动机制、协作执行实现了“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重拳出击,向专项行动要实效

  “打击‘老赖’决不手软,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躲藏,不给失信行为以生存空间”。2018年9月20日,榆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雷鸣甫向两级法院执行局下达执行行动指令,全市法院在国庆节前统一部署集中拘留、拘传专项活动,从严打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13家法院同时行动,一场执行攻坚的“三秦飓风”行动席卷榆林全市。

  在宾馆酒店找到藏匿的失信被执行人,在路上查扣被执行人车辆,直奔“老巢”查封被执行人的房产……被传回的“老赖”在强大的执行攻势下纷纷“缴械”:被执行人薛某某当场给付2.8万元,全部履行到位;申请执行人高某某收到执行案款3568.09元,全部执行到位;申请执行人榆阳农商行与横山某生态养殖场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当场兑现10万元……在短短3天的专项行动中,榆林全市13家法院共出动120辆警车近400名干警,执结案件185件,拘留、拘传被执行人294人,执行到位金额1764.11余万元,查封、扣押大批房屋和车辆。

  类似的执行专项行动,榆林市两级法院先后部署开展了“百日雷霆”、“烈焰行动”、“飓风行动”、“冬季执行大会战”、集中腾房、现场兑付大会等等,真正形成了常态化的集中执行工作模式,执结了一大批“骨头案”、“系列案”。市中院、神木法院先后组织了23次远赴西安集中大执行活动,强制评估腾退1371套房产,累计开展兑付大会20余次,当场兑付现金3亿余元。

  改革创新,“互联网+执行”模式提升质效

  “榆林中院立案、评估、拍卖等程序都进行得非常迅速、公平、公正。”申请执行人刘先生说,“之前这一亿多元执行款我们迟迟要不回来,在村民面前都没法交代,非常感谢法院维护了村民们的合法权益,我们非常满意!”

  这一起涉案金额巨大、拖了三年的煤矿股权纠纷案件,在2018年6月由榆林中院立案受理该案件后,随即启动了对被执行人马连塔煤矿持有的锦东矿业有限公司7.26%股权的评估、拍卖程序。8月16日,榆林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公告,公开拍这一份股权,起拍价为8405.75万元。由于标的物的特殊性,相关拍卖信息在网络平台发布后迅速得到大量关注。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于9月3日分两次将总计1.16亿元执行案款转入执行局账户,此案顺利执结。为此申请人刘先生专程代表全体村民将一面印有“披荆斩棘执行神速、剑胆琴心执法公正”的锦旗送到榆林中院执行局。

  为拓宽拍卖平台与受众范围,实现对被执行财产的高效处置,榆林两级法院在陕西省率先与淘宝、京东等网拍平台合作,实现财产应拍尽拍。2016年1月,神木法院在全省率先完成司法网拍第一拍,为全省法院司法网拍工作积累了初步经验;2017年1月网拍系统全面上线,截至2018年底网络拍卖量2990余次,成交量723件,成交额86264万元,标的物成交率83%。

  除了网络司法拍卖,榆林法院还利用“互联网+执行”模式,实现执行信息化。针对被执行人长期下落不明、无财产线索的情况,榆林法院率先在全省开通不动产查控专网,完成“点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接,借助网络平台、数据等优势获取执行线索。2016年以来,已查询存款、车辆、不动产等各类信息41.89万条,线上线下同步深挖执行线索,实现对被执行人隐匿财产的“一网打尽”。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