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执行大会在上海开幕 周强强调
深化执行领域务实合作 共同提升强制执行水平
殷一璀致辞
2019-01-22 14:03:31
  • 图为 周强同与全体会代表合影。孙若丰 摄
  • 世界执行大会开幕式现场。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1月22日上午,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世界执行大会在上海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强表示,各国应加强在执行领域的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强制执行工作水平,为促进各国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表示,强制执行是司法程序的关键环节,事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事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法院生效裁判得不到及时有效执行,不仅无法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而且严重损害社会公众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影响法治国家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解决执行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为此,中国各级法院攻坚克难,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实现了执行模式的重大变革,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为国际民事执行法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周强表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各国执行工作都面临严峻挑战。本次会议围绕“强制执行的现代化发展”主题开展交流、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与会代表开展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切实加强在执行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各国司法关系不断实现新发展。

  周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力加强执行领域经验交流。各国全面展示各自成功经验,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实现执行领域的共同发展。二是共同推动强制执行现代化进程。准确把握执行现代化发展趋势,主动顺应执行现代化进程,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推动实现强制执行的跨越式发展。三是不断深化执行领域务实合作。有关各方积极开展对话,增进相互了解,进一步深化执行领域务实合作,为各国跨境执行等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出席开幕式,代表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出席世界执行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她指出,上海法院积极构建破解执行难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健全网络化执行查控系统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系统、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和作风建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文件支持和推动法院执行工作,上海法院执行质效大幅提升,联合信用惩戒机制更趋完善,执行环境明显改善。新形势下,推进执行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很多国家在执行领域积累和创造的有益经验值得相互学习和借鉴。世界执行大会围绕执行工作开展研讨和深入交流,必将促进世界各国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完善合作机制,为深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合作,共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穆罕默德•哈达•阿里在致辞中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组织本次世界执行大会表示感谢。他指出,判决执行工作对深化法治建设、巩固可持续发展起着关键作用。随着世界法治不断进步、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和跨境交易不断增长,执行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执行部门必须从制度和资源两方面入手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创新促进各执行机构及其工作机制水平全面提升。本次大会为与会各方提供了有益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各方代表深入讨论、分享经验,共同为建立完善的执行机制贡献和力量。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坎潘•西提丹帕、巴拿马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埃尔南•德莱昂、萨摩亚独立国首席大法官帕图•法莱法图•马卡•萨波卢、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首席大法官纳林•佩雷拉、俄罗斯联邦法警局局长、首席法警德米特里•阿里斯托夫、柬埔寨王国司法大臣昂冯瓦达纳等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开幕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主持开幕式。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陈寅,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等部分高级法院院长出席开幕式。中央部分单位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负责人、上海高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