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世界执行大会作专题发言时表示
中国法院执行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2019-01-22 15:56:54
     中国法院网讯 (荆龙)  1月22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参加世界执行大会“信息化与强制执行的新发展”专题研讨发言时表示,中国法院执行工作现代化已迈出坚实步伐,取得重要成果,希望同各国法院、执行机构以及国际组织一道,进一步加强相互学习借鉴,深化务实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强制执行现代化水平,共同推动各国法治事业发展和人类法治文明进步。

  周强表示,中国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巨大成就。强制执行工作的现代化发展历程是中国法治进步的缩影,一段时期以来,受客观条件限制,同时伴随执行案件数量逐年递增,中国法院执行工作面临一系列难题,制约了执行工作健康发展。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为此,中国各级法院全面开展执行攻坚,在执行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执行模式变革以及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受理和执结案件数量、执行到位金额全面增长,执行工作质量效率大幅提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中国法院在执行工作现代化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周强介绍了中国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经验。一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中国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效,关键在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关键在于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全国法院共同努力下,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并不断巩固完善,凝聚了强大合力。二是始终坚持法治原则,大力推行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坚持把强制执行与规范执行相结合,既对规避执行、干预执行、抗拒执行行为零容忍,又坚持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彰显法治精神。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不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所有主体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坚决依法平等保护。专门开展涉党政机关专项执行行动,促进党政机关带头履行生效判决。在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当事人正常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三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强制执行规范有序。通过内部完善制度、外部强化监督,努力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执行工作体制机制现代化。建立并完善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当事人可以查询执行案件流程、执行裁判文书等信息,有效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现代科技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提升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建立“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有效破解财产变现难题。建立全国四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执行管理新模式,完善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实现了执行管理扁平化、集约化、可视化、规范化。

  周强表示,希望同与会各国法院、执行机构以及国际组织一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互相借鉴有益经验,加强务实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强制执行现代化水平,共同为推动各国法治事业发展和人类法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主持专题研讨。阿尔及利亚最高法院社会庭庭长拉穆里·穆罕穆德,比利时司法官协会国际顾问帕特里克·吉耶朗,莫桑比克最高法院大法官莱昂纳多·辛比内,法院管理国际协会主席马克·比尔,国际司法官员联盟秘书尤塔哈格·乔斯作专题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本国和有关国际组织通过加强立法、完善相关机制,促进强制执行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就加强执行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