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执行大会上海宣言
2019-01-22 19:56: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19年1月22日,世界执行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举行。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举办。来自世界2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通过本次会议,深入了解了中国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及依法保障改革和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中国法院在执行领域进行的改革和创新,形成了中国模式,丰富了国际实践,推动了法治进步与发展。与会代表对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本次重要会议表示赞赏。

  与会代表在友好、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围绕“强制执行的现代化发展”这一主题,就信息化与强制执行的新发展、财产调查的新近发展和趋势、司法评估拍卖的新近发展和趋势、强制执行和信用建设的相互促进、执行机关设置模式的新近发展和趋势、强制执行立法的新近发展和趋势等议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

  与会代表本着加强执行机构间交流与合作的目标,并依照各自国内法表达了以下观点:

  一、有力高效执行生效法律文书,对于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等,都具有重大意义。执行机构应致力于推动强制执行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二、执行机构应高度重视并顺应执行现代化进程,积极应对新形势,不断改革创新,勇于承担新使命,进一步提升执行现代化水平。

  三、执行机构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执行公开性和透明度,不断提高执行效率,防止执行拖延,规范执行程序,维护当事人知情权,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执行机构应通过强制执行,致力于加强产权保护,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促进经济繁荣。

  五、执行机构应秉持公正执行、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理念,审慎行使执行权,统筹兼顾债权人和债务人双方合法权益,切实防止执行权滥用。

  六、执行机构应在尊重当事人隐私、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将相关信息技术等应用于执行领域,提高财产调查、控制、评估、处置效率,有效降低债权实现成本。

  七、执行机构应加强业务培训,保障执行人员的待遇和安全,开展交流互访,着力提升执行人员职业素养。

  八、执行机构应深入研究执行规律,完善执行制度,探索共通性执行规范,确保执行权规范运行。

  基于本次会议成果,与会代表积极考虑以适当方式建立网络秘书处,拓展和深化各国在该领域沟通与合作,加强先进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

  本宣言用中英文写成,于2019年1月22日在中国上海通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