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祥在世界执行大会作专题发言时表示
希望“中国经验”为各国执行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2019-01-23 10:09: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荆龙
  1月22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在世界执行大会参加“司法评估拍卖的新近发展和趋势”时发言表示,中国正在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加强互联网技术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希望中国经验能够为各国执行工作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刘贵祥表示,在强制执行程序中,财产变现的传统模式是由法院委托给第三方拍卖公司组织拍卖,法院再将拍卖款发还申请执行人。但这一模式呈现出拍卖公告覆盖面窄、信息公开不充分、拍卖佣金高和拍卖周期长等弊端。中国法院将互联网技术与司法拍卖有机结合,通过互联网平台拍卖标的物,传统拍卖程序中的公告、缴纳保证金、竞买、确认成交等所有拍卖行为,都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司法实践证明,网络司法拍卖具有公众参与度高、信息公开详尽、参与方式便捷、拍卖成本降低和标的物全覆盖等优势。

  刘贵祥表示,截至目前,全面实行网拍的法院达到3301个,法院覆盖率为93.7%。从2017年3月网拍系统上线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网络拍卖量94万余次,累计拍卖标的物56.6万件(含未开拍),成交量27万余件,成交额6049亿元,标的物成交率71%,溢价率64%,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86亿元。

  刘贵祥表示,中国正在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加强互联网技术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具体到执行领域,从立案登记到财产查控,再到确定参考价、网络拍卖、案款发放、信息公开等流程均已实现线上完成,并实现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全程监督。希望这些中国经验能够为各国执行工作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主持专题研讨,爱沙尼亚司法官及破产委托官协会主席杰尼克·普尔,斐济高等法院法官阿纳雷·图勒武卡,马达加斯加司法部秘书长赞塔西亚那·萨拉玛·兰奇安里马纳、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大法官伊贾兹-乌尔-阿赫桑、巴拿马最高法院院长埃尔南·德莱昂、越南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阮翠贤作了专题发言。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