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国梅:不让须眉的“钢铁女侠”
2019-01-24 09:34:37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号
  2018年8月盛夏,新疆昌吉市酷暑难当,一名女执行法官带领团队连续数天奋战在执行一线。为赶在近百商户下班前送达完,她带着同事们汗流浃背地奔波,现场为每一个商户答疑解惑,汗水浸透的浅蓝色法官制服尤其美丽,法徽在太阳的映照下闪耀着光芒。

  她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彭国梅。

  39岁的彭国梅被同事们称为“不让须眉的钢铁女侠”,而她也确实担得起这一称号,自2015年到执行一线办案以来,共执结各类案件300余件,标的额达11亿多元。在2018年开展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大会战中,她一个人就执行完毕4.5亿,攻克了一起起骨头案、钉子案。

  最年轻的女执行长

  在审判执行事业上坚守了15个春秋,彭国梅作出了不凡的业绩,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干部、办案能手。完成了从一名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从审判员到执行长的转变,拥有国家司法考试A证的她是昌吉州两级法院最年轻的员额法官、最年轻的女执行长。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的一生中有可能审理或执行几千件案件,但许多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只进一次法院,打一次官司。如果这一生中仅有一次官司,让他们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或者他们得到了一个不明不白的判决,他们心里会有伤痕,会多一个不相信法律的人。”这是彭国梅最不愿意看到的。她说,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维护合法权益的更高需求,我们必须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这就会使人们增加一分对法律的敬畏,对社会的信心。

  昌吉州中院执行局墙上有一块业绩榜,以贴小红旗的形式展现每位执行法官的业绩,其中彭国梅团队的小红旗最多。2018年以来,她办理的案件各项考核指标均居执行局之首,连续11个月都拿到了小红旗。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她敢打善拼攻克了一起起骨头案、钉子案,执行标的额达4.5亿。她也是执行局每年结案超过百件的法官之一。她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业绩已成为昌吉州中级法院执行局的一面旗帜。

  最勤奋的执行官

  2018年10月,一件申请执行标的额高达5500万元且涉及七个被执行人的案件被分到彭国梅手里。该案案情复杂,被执行人财产分布在喀什市周边的几个县,执行人也不配合执行。于是,她带上书记员千里奔赴喀什地区,查找被执行人信息并调查相关情况。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彭国梅白天到相关单位调查、查控财产,晚上约谈被执行人,将各方面信息组合、梳理,寻找案件突破口。被执行人最终主动偿还借款3000万元,剩余2500万元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分期履行。

  对每一起案件,她能今天做完的绝不拖到明天。对每一个当事人的权益,不管大小,从不敷衍马虎,总是以一种“朋友”的方式与双方沟通,最终双方往往自愿选择执行和解。一位执行案件的代理人曾说:“这位女执行法官是最敬业的,这位法官真的蛮拼的!”一位执行申请人在一封感谢信中表示,因为有了彭国梅这样的好法官,更加坚信法律的力量。

  彭国梅深知,执行岗位对个人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她还总结出了“四勤”工作法,即眼勤、手勤、口勤、腿勤。眼勤,就是辨明真伪,留意被执行人的行踪、住所和财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勤,就是勤于记笔录,反映案情的各个细节都记录在卷,为强制执行做充分的准备;口勤,她每次外出办理案件都随身带着法律小册子,坚持在办案过程中多做被告的思想工作,促使被告自动和解;腿勤,案件执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完成的,有些当事人白天找不到,就得利用早、晚、星期天等休息时间去找。早上人们在梦乡,她就已出发了,晚上经常执行到深夜,风里来、雨里去,鞋都不知磨破了几双。

  最柔情的女法官

  在昌吉州中院的党建活动室,挂满了当事人给彭国梅送来的锦旗。她从事执行工作以来,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在办理道路交通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执行案件中,面对着受害人亲属,她以一名女执行法官独特的人格魅力,细腻的情怀先后妥善执行了一批案件,在办理涉农民工案件过程中,她始终穷尽强制措施,切实兑现生效判决,不让他们一年的辛苦打水漂。2018年7月,昌吉州中院收到了一份绣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原来这是彭国梅在执行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中,农民工为了感谢她追回拖欠的工资送的。

  她用自己一点一滴的付出,为人民群众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