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司法警察做好直播类刑事庭审警务保障的思考
2019-01-24 08:50: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司法公开力度的持续加强,切实推进了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在此背景下,人民法院各类庭审直播的频率和数量均在直线上升,对相应的审判质效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作为担负刑事庭审保障任务的司法警察,如何安全高效的做好直播类刑事庭审警务保障工作,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司法警察做好直播类刑事庭审警务保障的建议一、加强前期研判和预警,以最高最严标准做好风险评估。风险评估本身是刑事庭审前的必备程序,在庭审开始前包括刑事审判庭室在内的相关机构应当与司法警察部门无缝对接,密切联系和配合,对刑事庭审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或隐患进行严格排查,及时制定和落实应急处突预案。在此需要强调三点:一是,虽然风险评估是一项常规工作程序,然而对直播类刑事庭审的风险评估标准应当做到更高与更严,必须充分考虑庭审直播的严肃性和特殊性:由于案件审理过程实时进行视频直播,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将对法院形象和实际工作带来极大的损害与影响,甚至有可能引发负面舆情。因此为最大限度杜绝安全隐患,应当借鉴人民解放军“料敌从宽”的思路进行风险评估,绝不放过可能出现问题的任何方面,绝不打无准备之仗;二是严苛的分析与研判将带来多方面价值,不仅能为庭审保障工作提供充分的预警和参考,更能为各类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提供宝贵时间,使警务安全防线更加坚实可靠,同时还能有效缩短突发事件来临时司法警察处置的时间和过程,显著提升司法警务工作效率。其三是除庭审直播类案件外,还有相当多的其他庭审同样需要高质量的警务保障: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旁听的案件、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的案件、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案件等等。这些案件的审理即使不进行庭审直播,警务保障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做好前期预警工作,将为后续的庭审保障带来巨大效能。

  二、加强安全防范和管控,力保庭审安全与规范万无一失。在刑事庭审保障中,司法警察始终坚持以严苛的标准开展警务保障,将安全事故零发生,责任事故零发生作为原则性要求。但鉴于庭审直播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均十分巨大,应当以更加严格的安全防范和管控手段进行庭审保障。将维护庭审秩序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的保障庭审安全顺利进行,避免因意外事件或情况导致庭审被迫中断。司法警察部门应当在常规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安保力度:如对存在安全风险的庭审加倍配置警力,在严格安检的同时限制旁听人员人数,禁止存在安全隐患的人员进入法庭,增派警力值守旁听区域;对涉及多方出庭的案件将诉讼参与各方与被告人相隔离;对庭审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坚持庭外处置原则,即将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带离法庭进行处置,最大限度保证庭审的流畅性;对违反法庭秩序的人员一律禁止再次进入法庭,彻底杜绝安全隐患,等等。在警务保障过程中,司法警察应当秉持胆大心细的处置方针:一方面对于庭审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必需做到果断处置,迅疾凌厉,坚持将安全问题或隐患控制在初始阶段。在严格遵守相应规章的前提下,与审判人员保持高度协同,第一时间平息事态,化解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在庭审全程保持高度警惕,密切监控法庭内的一切状况,发现任何异常现象立即进行相应处理,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对庭审时间较长的案件提高司法警察轮换频率,确保值岗司法警察保持充足的体力和精力。此外司法警察在庭审保障过程中要把强制措施作为最后手段,尽可能以沟通、劝说、疏导等柔性措施解决问题,时刻牢记庭审直播的特殊性。事实上由于庭审直播本身是新生事物,近年来才得以推广普及,因此司法警察队伍必须尽快掌握此类庭审的安保特点,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警务细则将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提升到新的高度。

  三、加强能力积累和提炼,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筑牢根基。毫无疑问,庭审直播带来了审判方式的创新与变革。对人民法院即是机遇,也是挑战。而对于司法警察来说同样如此,庭审直播一方面对警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但另一方面也是司法警察队伍提升和展现能力素质的一大平台。在司法警察队伍倡导内涵式发展的今天,更应当以庭审直播为契机,不断推动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向前发展。作为司法警察队伍首先要在刑事庭审直播中严守规范,以安全高效的警务保障能力树立司法警察及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通过长期不懈的狠抓警务训练,狠抓纪律作风,让司法警察队伍以优良的警容风貌出现在刑事庭审直播中。在刑事庭审直播中务求做到动作标准、处置得当、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司法警察出色的警务工作水平;其次要通过直播类刑事庭审保障促使年轻司法警察得到锻炼和成长,采用以不同年龄层次与工作能力的警员相搭配的方式,用老带新,师带徒的形式促进年轻司法警察锤炼警务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在保障庭审安全与规范的前提下促进年轻警员加强警务能力积累和提炼;最后则是在直播类刑事庭审保障中不断总结经验得失。工作进步永无止境,由于庭审直播全面推行的时间较短,相应的刑事庭审警务保障同样需要一个适应和优化的过程。当前司法警察队伍在此方面还远远称不上尽善尽美,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较为明显,工作改进和提升的空间很大。因此在直播类刑事庭审的警务保障过程中,确保工作安全仅仅是最低要求,分析与总结,交流和研讨应当成为司法警察队伍的常态。结合现实案例和实际工作情况,对此类庭审保障的要点和难点进行准确把握,对各种工作措施与方法适时进行调整,对庭审保障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及处置结果认真总结得失,对好的经验和做法,成功事例及时进行宣传和推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交流研讨或学术征文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得到整体提升,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警务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