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召开机关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
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政法职能优势 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硬仗
2019-01-26 08:30:01
     中国法院网讯 (李阳)  1月25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陈一新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优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硬仗。

  陈一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增强忧患意识的当头警钟,是强化底线思维的响鼓重锤,是发扬斗争精神的冲锋号令。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领域重大风险作出的深刻分析,深入研判风险发展的新趋势。要正视风险的“倒灌效应”,深入研判风险涉及范围从境外向境内传导,筑起国家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要正视风险的“叠加效应”,善于洞察风险背后的较量,防止经济社会领域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要正视风险的“联动效应”,更加注重条块协作联动,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正视风险的“放大效应”,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打好网上网下两个战场。

  陈一新强调,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底线思维,更加明确风险防范化解的新策略。要重在“稳”字,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方位“稳”字当头,更加注重稳住社会面、稳住人心。要重在国内,立足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要重在抓早,把着眼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要重在变量,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化解存量问题、管控增量问题、遏制变量问题,确保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要重在治本,抓住要害,实行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陈一新要求,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基本政策,统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新战法。要打好防御战,重点放在外部输入的和长期酝酿滋生的政治安全风险上,创新政法领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思路举措,及时消除可能引发安全风险的隐患。要打好歼灭战,重点放在暴恐风险上,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推动严打整治、教育稳控常态化。要打好攻坚战,重点放在阶段性或区域性、行业性的潜在安全风险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要打好持久战,重点放在政治安全风险上,做好长期斗争准备,加强战略谋划,完善斗争思路策略,努力掌握主动权。要打好网络战,重点放在网上意识形态风险上,做大做强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有效引导网上舆情,严防“黑天鹅”、“灰犀牛”舆情风险。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樊绪银、白少康、雷东生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