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怎成茶话会?要确保火辣和实效
2019-01-27 09:56:0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张康喆
  有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互提意见时,以生活细节代替应该重视的大事:“我要批评县长出门时让车辆等候时间过长,以及不该让服务人员倒茶”;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自我批评不痛不痒,讲问题时轻描淡写、软弱无力:“自己还是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心太软’总当老好人”……

  岁末年终,各级党组织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民主生活会动真格、见实效,就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两大“武器”。但实践中一些基层同志却反映,民主生活会的批评分寸不好拿捏,说轻不顶用,说重得罪人,往往批评他人严格把握分寸,自我批评语言重但事情虚。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一些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足,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党性原则不强是主要原因。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民主生活会不是一团和气的茶话会,也不是工作总结会,必须要让辣味唱主角。在会前营造火辣氛围、会中开展火辣批评、会后确保火辣实效,才能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怎成茶话会

  南方某地区商务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单位班子成员一起演练,发言顺序、内容和时长走几遍。第二天督导组参加的民主生活会,大家严格按脚本进行,由于没涉及什么实质问题,互相批评好像辣味十足但又不太较真,最终“圆满成功”。

  现实中,有的民主生活会开得遮遮掩掩,好人主义盛行,相互批评变相互表扬;有的将民主生活会开成茶话会、联谊会,套话多、空话多,实话少、真话少……这些都偏离了民主生活会的初衷。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帮助改正缺点的手段,关键在于实事求是。”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辣味不足,表面上看是怕得罪人不敢说真话,实则是有的党员干部党性原则不强,私心杂念作祟,或对民主生活会的功能作用认识不够,或不愿不敢担当,是缺乏求真务实精神、斗争精神的体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辛鸣说,民主生活会有没有辣味,说到底就是看敢不敢斗争,斗争不意味着不团结,而要在斗争中求得团结,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部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戴焰军说,如果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民主发展不充分,就会出现执行制度不到位、考核评价标准不清晰的情况,同样影响会议实效。

  敢让辣味唱主角

  民主生活会,不是工作总结会,其目的在于端正认识、查摆问题、改进不足。多些面红耳赤的辣味,祛除不必要的甜味,敢于揭伤疤、戳痛处,才能开窍通络、排毒祛病。

  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要在会前营造火辣氛围。“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戴焰军说,从领导干部到基层党员,都应当摆正态度、增强党性意识,做好吃辣的思想准备,充分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对组织负责的行为,更是对个人负责的行为。

  庄德水说,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会前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方向和目标,有的放矢。

  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要在会中开展火辣批评。“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敢于动真碰硬,自我剖析有干货。”戴焰军说,这离不开领导干部的上率下行。

  “领导干部要虚怀若谷,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相互批评时,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负责的态度,既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又直言不讳、揭短亮丑。”庄德水建议,要增强现行民主生活会的规定性,只说问题、不说成绩。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提出上级党组织应当通过派出督导组、派人列席等方式,对下级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

  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加强督导工作,上级党组织点评要敢动真格、实事求是,指出问题稳准狠,防止一团和气。

  “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评估体系同样重要。”辛鸣说,建议将民主生活会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和年度考核,作为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并进一步扩大监督主体,建立起上级、同级、下级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监督体系。

  敢放炮还要有实效

  民主生活会只是前奏曲,会上批评得再辣味十足,如果不见诸会后的实际整改行动,而是“会上羞愧、会下照常”,就无法确保火辣实效。

  实践中,有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仍停在表面,提出的整改方案言之凿凿,却实为千方百计“虚晃一枪”;有的地方整改效果只着眼于过程的完成,对整改措施落实的监督不够完整。

  “承诺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背后,暴露出一些基层干部不愿面对现实问题、触动真利益。”庄德水说。

  多位受访专家建议,应加强和重视民主生活会反映问题的整改,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

  “要提高整改方案的可操作性。整改方案应当是目标明确、责任具体、切实可行的,在此基础上,再制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戴焰军说。

  庄德水建议,从制度设计入手,加强机制保障。“比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工作负总责,亲自主持制定;班子成员则按分工各司其职,做好相关工作。”

  “另外,可将整改情况及时向本地区人民群众或本单位职工进行反馈,公开整改承诺并主动接受监督。”庄德水说。

  “民主生活会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大法宝。”辛鸣说,“关键是要用好这一法宝。”

  “民主生活会不是做表面文章更不是搞花架子。”庄德水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最终还是为了改进工作、实打实地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只有这样,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才是真正开出了质量、开出了效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