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天“绿色通道”追欠薪 上海为劳动者构筑“保障网”
2019-01-29 19:47: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蕊
  春节前,200多名劳动者领到了垫付的欠薪,此时距离欠薪案件立案还不到60天。

  “我觉得很对不起大家,给社会和政府都添了麻烦,对员工尤其抱歉。”“千秋膳房”企业法定代表人林祐纬在看守所里通过视频直播向被欠薪员工道歉,并表示出去之后尽快找工作,积极把钱还给大家。

  这一幕28日发生在上海市长宁区法院里。因经营不善,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海知名的餐饮连锁品牌“千秋膳房”拖欠了200余名员工数月工资。经过长宁区人社局、仲裁院、法院、总工会多部门联合出击,这批劳动者在60天内就领到了欠薪。

  “我原来已经做好了欠薪‘打水漂’的准备,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钱。”来自江苏南通的左海琴说。

  “领到欠薪太高兴了。”来自安徽芜湖的季启花领到了两个月的欠薪,筹划着给家里的两个孩子买年货,“准备给老大买件新衣服,给老二买个玩具。”

  劳动者这么快就领到欠薪,背后是多部门联合的力量。

  去年12月,长宁区仲裁院在工作中偶然发现“千秋膳房”的企业负责人失联,这样小小的信号并没有被放过。仲裁院工作人员一路追查下去,发现“千秋膳房”出现经营不善的现象,员工的工资已经数月没有发放过了。

  了解到这一线索后,多部门及时行动起来。工会指派了多名工会援助律师,帮助12家门店的200多名员工完善资料以及填制申请书;仲裁院在最短时间内与单位法定代表人林祐纬取得联系,多次向其宣传法律法规,使其同意配合仲裁院处理案件;法院快速启动欠薪垫付程序;人社部门积极做好欠薪保障金垫付审核工作……

  记者了解到,一般的劳动仲裁案件仅法律流程就需要大约2个月,最终启动和执行欠薪保障金制度还需要另外的时间。从发现线索立案到发放欠薪不到60天,“上海速度”让劳动者备感温暖。

  在闵行区一处工地,这里的工程正开展得热火朝天,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在一旁进行专项检查也是劲头十足。

  “工资卡办卡率是多少”“工资发放的凭证有没有”“春节前一次性发放的薪资到位了吗”“总包、分包之间是否签订了工资代发的三方协议”“施工现场是否有维权信息牌”……

  记者跟随上海市人社局的一支检查队伍来到了位于闵行新城的10B-01地块。检查人员细心地查看工资发放凭证、比对劳动者签名、询问项目方问题,并指出工地还有待提升的问题并建议改进。像这样的队伍,在春节前已经行动了2100余人次。

  上海市人社局劳动监察管理处介绍,从去年11月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以来,已经帮助劳动者追回欠薪1.2亿元。上海正在筑起一张牢固的欠薪监察、查处和保障网络,为外来务工人员打起“保护伞”。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