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精准服务民营企业
一年挽回经济损失500亿
2019-01-30 08:38: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刘艳
  2018年,重庆法院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2.9万件,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亿元,这是记者近日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度重庆法院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的相关情况,并发布了《2018年度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以下简称《提示书》)。

  《白皮书》中显示,2018年,重庆法院扎实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全市法院院长走访民营企业377次。重庆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投融资和内部治理纠纷5500余件,规范了民营企业内部治理和经营发展。在完善民营企业拯救和退出机制方面,全年共审结破产清算、重整案件142件,审理中特别注重重整、和解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尽力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和企业转型升级。此外,2018年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近35000件,通过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强化财产等信息的查控力度,促进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兑现。

  此次发布的《提示书》涉及面广、形式新颖,包括10个部分,从合同订立到执行、从国际贸易到企业内部管理,各个主要节点均有所涉及,每个部分又根据实际情况细分为不同的风险类型,并详列53个具体的风险点,这些风险点主要来源于重庆法院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并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