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执行有了摸得着的温度
——湖南湘潭两级法院“涉民生执行专项活动”纪实
2019-01-30 09:54: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刘倩 黎雷阳
  农历新年将至,人们都沉浸在喜迎新年的喜悦和欢乐中时,湖南省湘潭市的执行干警们和被执行人斗智斗勇,用执行的力量温暖了这个冬季。

  2018年底,湘潭两级法院拉开“涉民生执行专项活动”序幕。截至2019年1月24日,全市两级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86件,执行到位金额450.34万元,司法救助45人109.44万元。

  一周到手少数民族同胞体验“执行快车”

  “这下四川的小兄弟们今年可以过个好年啦!”周某从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手上接过追索了三年的工资后,兴高采烈地说。

  2014年至2015年间,周某等18位湖南老乡以及8位四川美姑县的彝族小伙子一起在新疆和田从事输电线路建设工作。

  然而,辛辛苦苦工作了两年,他们的工资却被拖欠了。

  2018年11月12日,26人向雨湖区法院申请执行。因涉及农民工工资,该案被纳入执行“绿色通道”。

  发执行通知书、发报告财产令、传唤被执行人、发协助调查函等一系列工作立马紧张有序地展开。法官经过细密的财产查控及了解,11月15日顺利扣划了被执行人湘潭水利电力开发有限公司127万余元。

  11月20日,26人三年前的辛苦钱终于拿到手了。

  湘潭两级法院在开展“涉民生执行专项活动”期间,进一步明确涉民生执行案件“三优先”原则。利用已有的民生案件快速执行“绿色通道”,进一步明确涉民生案件特殊管理、快速执行、便民利民的原则,保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支付,公正高效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软硬兼施”只为补齐缺失的亲情

  小海2岁时父母就离婚了,协议规定小海由父亲万某抚养,母亲陈某在2015年前付清3.6万元抚养费。

  可就在小海父母离婚后没多久,万某因被判处刑罚。小海之后就一直由其奶奶带养。眼下小海都要8岁了,协议却还有2万元迟迟未能履行。

  当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陈某联系时,陈某却行踪不定,拒绝现身。

  几经多方调查,执行法官终于找到陈某。

  2019年1月23日,在经多次打电话、上门催促无果后,执行法官决定对陈某采取强制拘传。

  到了法院,执行法官和陈某进行沟通,通过一番情理法的劝说,被执行人陈某决定补齐“缺失的亲情”,立马凑齐2万元送到了法院。

  湘潭法院采取多种方式对不同类型案件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拖欠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采取软硬兼施、情法结合的方式,尽可能最快地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针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动报酬案件,严厉打击,加大惩处力度;对有履行能力而长期与执行人员玩“猫捉老鼠”游戏的,利用春节前返乡契机,上门查找被执行人。

  司法救助为孤寡老人送来新年温暖

  “沈法官,钱我已经收到了,谢谢,谢谢你们了!”韶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沈蹦在2019年1月4日下午,接到了82岁的周娭毑打来的电话。

  周娭毑和老伴熊某某因与其子熊某的赡养费纠纷获得法院胜诉判决,其子需支付老两口近万元的医疗费、生活费。

  可是该案自2013年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不仅没有发现熊某的任何财产线索,而熊某也“人间蒸发”一般没了消息。

  2018年12月19日,好消息传来,根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保险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经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数据筛选,周娭毑这个执行案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沈蹦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周娭毑。12月26日,周娭毑向韶山法院执行局递交了申请保险救助的相关材料。

  2019年1月4日,仅5个工作日,6662.75元救助款项直接打到了周娭毑的银行账户上。

  湘潭法院及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进行司法救助,充分利用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保险救助工作的契机,帮助申请执行人渡过难关,给困苦的生活带来一点幸福的甜。

  为了让人民群众能过上一个好年,湘潭两级法院“涉民生执行专项活动”还在继续进行中,良好的执行效果让这个年末的寒冬里多了一份更实在的温暖。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