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慧萍: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督促公正
2019-01-30 16:34:50 | 来源: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付慧萍,女,山西临汾人。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临汾市政协常委,山西省第八届青联委员,临汾市文明交通形象大使,国家一级歌唱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德艺双馨艺术家,临汾音协副主席。

  付慧萍在临汾戏曲研究院工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为戏曲发声,为社会培养人才,“天道酬勤,永不放弃”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她勤学苦练,掌握技巧,寻求方法,调整声区,不断将自己的艺术追求与中国优秀声乐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声乐艺术表达方式和演唱风格。

  法院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付慧萍觉得,近年来,临汾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升,司法绩效持续向前迈进,司法体制改革逐步落实,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步,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临汾法院积极探索司法公开新举措,完善司法公开机制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努力让司法公开的阳光照进法院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努力以阳光下的司法赢得群众的理解与信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司法监督应借助信息技术手段

  付慧萍认为,信息化建设不仅是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抓手,更是促进公正司法的重要路径。无论是利用法院公众网、微博、微信等信息传输渠道,还是采取裁判文书上网等网络传播模式,都促进了司法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有数据显示,在司法公开的不断推广过程中,案件的上诉率和信访率同比获得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这说明信息化建设、司法公开、司法公正三者之间相辅相成。

  付慧萍希望,法院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司法监督工作,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审判质效的不断提升,更换来了公正司法能力的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及获得感。

  庭审实质化提升司法公信力

  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付慧萍表示,有一些案情很明了的案件,存在三番五次开庭情况,不仅浪费了司法资源,也会让人民群众产生误解。她认为,应大力推行简易民事案件审判方式,实行快审快结,充分发挥其服务司法审判的有效职能。

  2017年3月,山西高院确定45家法院分别对庭审实质化和刑事庭审笔录制作规范等12个项目先行先试,使庭审实质化更加规范、科学,司法公正的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付慧萍认为,如果这一改革方案能够及早在全省法院推广,庭审实质化会更加规范、科学。以刑事诉讼为例,在庭前会议阶段,法官更重视律师提出的非法证据排除申请和程序性申请事项。在法庭调查阶段,法官更加尊重辩护律师的发问,质证一证一质。在法庭辩论阶段,法官在控制庭审节奏的前提下,让控辩双方畅所欲言,定罪辩护和量刑辩护一轮辩论不够就再进行一轮,直到控辩双方基本意见和补充意见都发表完毕。这样能够更大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要求,使司法社会公信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对未成年人加强普法教育

  付慧萍反复强调,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很多“魔爪”逐渐伸向了未成年人。如何才能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了她一直关注的问题。

  为此,她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加大法律知识的传播,走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虽然现在这项工作相关部门也在进行,但针对性不强,也没有形成常态化。除了常规的讲座之外,她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法律、运用法律、敬畏法律。

  改革就是要不断进步和发展,山西全省法院正在继续深化司法改革,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积极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实现全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