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红利凸显案件审理更加公正
——访山西省人大代表、运城市蒲剧团副团长吉有芳
2019-01-30 17:20:09 | 来源: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吉有芳,稷山县人,运城市蒲剧团副团长。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1981年获省蒲剧唱腔杏花奖广播大赛第一名,1990年获省调演金牌奖,2004年获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7年获评省劳动模范。

  在运城获得“梅花奖”的几位演员中,吉有芳就是其中一位。她身上有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亲和、低调,常常让人愿意与她交流,听她特别的艺术故事和人生感悟。

  在汉武帝的《秋风辞》里有一句广为传颂的佳句:“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菊有芳”很容易让人想到吉有芳。采访便从吉有芳的名字开始。

  梅花芬芳飘三晋传道授业育新人

  从2017年开始,为给蒲剧事业培育更多的人才,吉有芳申请国家立项,并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负责人,在运城市群艺馆开办了青年戏曲演员培训班,邀请山西省知名演员教学,开始培养蒲剧团新人才。

  参加首期培训的26名青年学员,涵盖蒲剧、眉户、晋剧、北路梆子等多个剧种。培训期间,王秀兰、仲呈祥、曲润海、周育德、任跟心、郭泽民、武俊英、王艺华、景雪变、吉有芳、孔向东等20多位名家、名师集中授课40天,培训内容包括戏剧理论、表演技巧、艺术鉴赏等。

  心系民生走基层寻求法律来支持

  作为省人大代表,吉有芳工作之余,走访基层,始终把百姓的生活苦乐放在心中。

  运城市钟楼小区建楼至今,已近10年。当初建房时,开发商同业主们签订协议,承诺房款交清后即可发放房产证。可是到现在,小区业主依然领不到房产证。为此,吉有芳多次找相关部门协调。她说,小区业主花几十万元购买房屋,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以至于影响了孩子上学。

  吉有芳说,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推进,公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司法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司法改革就是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

  司改让审判更加高效快捷公开公正

  吉有芳在运城中院参与调研时,对该院申诉智能一体化建设大加赞赏。她说,原先老百姓去法院办事手足无措,到处问人,既耽误了时间又造成了许多误会和麻烦。自从申诉智能一体化实施以来,网上立案很方便,为群众省了不少事。为方便群众诉讼,法院构建自助服务平台,设置导览查询系统,让当事人快速了解法庭布置及人民法庭位置。法院的信息化建设集信息查询、诉讼服务、执行在线、信息公开、网上预约于一体,实现诉讼服务全业务覆盖、全天时诉讼、全流程公开、全方位融合,大大方便了群众。

  运城中院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基础性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司法落实到每一起具体案例中,不断树立司法威信,提高群众满意度。

  吉有芳说,她对依法治国、司法改革感同身受。如今,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广大法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