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军亮:初心紧系使命 担当铸就忠诚
2019-01-31 09:17:07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号
  任军亮,男,35岁,2011年进入法院工作,曾任山西省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助理审判员,现任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工作7年,岗位调整,变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2017年初轮岗到执行局后,任军亮努力克服困难,积极转换角色,共参与办理本院及基层法院提级执行案件263件,结案255件,结案率96.9%,执结金额6000余万元,及时实现了申请人的胜诉权利。特别是近年来,他为攻克基层法院一批执行难案、骨头案尽心尽力,实现了群众满意、组织放心、执行到位的工作目标,连续两年被评为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办案能手,2017年被晋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三等功。

  心系群众,用爱架起连心桥

  公正司法,是执行工作的红线;心系群众,是执行工作的初心。2017年10月份,晋城市两级法院实行一体作战模式,晋城中院5名执行干警被抽调到基层法院,助力执行攻坚。任军亮在阳城法院执行局挂职锻炼三个月并办理了多起疑难执行案件。在工作中,他坚持慎用终本结案,力争把每个执行案件做到最精最优,让每一个执行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013年,刘某与杨某在法院诉讼离婚,判决女儿小静随母亲杨某共同生活,刘某每月支付抚养费7000元。可是,自2016年起,刘某就开始拒不履行。无奈之下,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到案件后,任军亮第一时间赶往刘某所在地,查询其财产状况。却发现刘某无稳定工作,无经济收入,名下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依照法律规定,该案应终止本次执行程序。可涉及到小静的抚养费,任军亮还是不放心,本着谨慎用权的原则,他来到申请人杨某家走访调查。却发现杨某患有精神分裂症、糖尿病等重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年迈的父亲与幼小的女儿是她继续生活的精神支柱,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只有每月2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费。家徒四壁,入不敷出的现实深深地刺痛了任军亮的心。病不等人,刻不容缓,他当机立断,即刻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带着申请人杨某的父亲,仅用一下午的时间跑遍村委、政府和民政部门,办齐了司法救助的全部手续,申请到两年的司法救助款14000元,并交付到杨某的手中。任军亮说,法律是冰冷的,但是司法应当是有温度的,传递温度的就是法官对司法事业的一腔热血。

  灵活变通,保障群众胜诉权

  对于年轻法官,最容易出现的情况就是,由于经验不足、情况不明,考虑不周、机械办案导致案件执行困难。而在任军亮这里,每一个案件他都会用不懈努力和灵活变通使执行的困难迎刃而解。

  申请人李某原系内蒙古某建筑公司阳城项目部职工。工作期间受伤,造成四级伤残。双方交涉过程中,才发现该建筑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诉至法院后,阳城法院判决该建筑公司除支付伤残补助金等费用,并判决内蒙古某建筑公司每月支付李某伤残津贴2250元,直至李某达到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为止。如果按照法院的判决执行,1980年出生的李某,每年需立一个执行案,需要执行25年。如果就案办案、机械执行,一方面李某每年都要向法院申请执行,会浪费大量司法资源,另一方面长期不能结案,也影响了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本案提级到晋城中院执行局后,任军亮及时与申请人、被执行人沟通,在征求申请人李某同意的情况下,多次向被执行人内蒙古某建筑公司讲解相关法律条款,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在之前已执行14万的基础上,一次性给付申请人李某赔偿款72万元,保障了申请人的胜诉权益。

  科学管理,规范引领更高效

  为确保执行案件依法执行、规范执行、严格执行、阳光执行,晋城中院拟出台一系列执行案件办理规范,从制度层面上扎紧笼子,解决乱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鉴于任军亮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扎实,局领导指示,由其主笔。接到任务后,任军亮认为这是提高业务能力的好时机,一头扎进各类执行文件规范中,废寝忘食,3天后,一份长达11317字,内容涵盖总则、执行启动及财产集中查询、线下财产调查阶段、财产控制阶段、财产处置阶段、案款发放,执行期限及结案等方面的《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实施类案件办案规范指引》破茧而出。与此同时,任军亮还绘制起草了《执行实施类案件繁简分流、案件流程规范指引图》。该文件对执行实施案件流程作出了详细规定,确立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繁简分流、类案集中工作模式;对执行案件的执行启动、财产集中查控、财产控制、财产处置、案款发放、执行期限和结案作出了详细规定;对执行指挥中心的集约查控功能重点突出,对执行查控系统的37个节点作了规范性指引,实现了对37个执行节点的科学、有序管理,在晋城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交流会上,被执行干警称为执行法官的“口袋书”、“枕边书”。

  勇于突破,探索执行新方式

  被执行人山西沃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22日在晋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设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该公司2012年投资建设高平市重点项目长平建材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沃土房地产公司为了解决资金压力,借了大量债务。后因各种原因导致资金周转困难,财产不能变现,无法偿还到期债务,负债4.5亿元。其中,经晋城两级法院35份生效判决确认并进入执行程序的债务高达1.9亿元。为了妥善化解执行难题,保障债权人的利益,2017年年底,在局里的安排下,任军亮主动将涉及山西沃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执行系列案提级执行,通过审核和整理涉案的35件执行案件的所有证据、执行标的及利息后,起草了审查决定书后移送审判庭进入破产程序,该案的处理开创了山西法院系统“执转破”工作的先河。

  2018年,任军亮又积极参与了阳城县展鸿房地产开发公司等执行案件的“执行转破产”工作,对规范“僵尸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妥善化解执行难案件、保障债权人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晋城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

  初心紧系使命,担当铸就忠诚,任军亮以及无数像他这样奋斗在一线的晋城执行干警,每一天都在用努力和执着、辛苦和汗水,践行着“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