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守护草原上的司法为民路
——记全国优秀法官、内蒙古巴林右旗法院索博日嘎法庭庭长牧仁
2019-01-31 11:00: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车晓梅
  牧仁,现任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人民法院索博日嘎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这个性格豪爽,待人热情的蒙古汉子在基层人民法庭一待就是30年,立足公平、公正,无怨无悔地守护着广袤草原上一群最渴求公平正义的农牧民群体,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法官”“赤峰市人民满意好法官”等各类荣誉称号。

  基层法庭办理的大多数案件,一般都是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但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矛盾激化。初入职场的牧仁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断给自己加压,迅速完成了从书记员、助审员到审判员的升级蜕变,成长为一名业务过硬的法官。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他耐心细致的做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和调解工作,给双方当事人一个正确的指引和建议,融会贯通情、理、法,把大量的矛盾纠纷都化解在了庭前。笃守着公平正义,恪守着法官的职业操守,牧仁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娴熟的办案技能,确保平均每年办理的200余件案件无一差错,无一违纪,真正实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2010年,在一次执行行动中,牧仁遭受了当事人的暴力袭击,致使腿部两处骨折,造成了终身残疾,但这并没有挫伤他对工作的敬业与执着,休养几个月后拖着并未痊愈的伤腿又重新返回工作岗位。家人和同事都劝他以身体为重,憨憨的牧仁只回了一句:“我离不开法庭。”朴实无华的话语掩盖不了牧仁对他心爱审判舞台的深厚情谊。

  在索博日嘎法庭,牧仁是为数不多既精通蒙汉双语,又具备用蒙汉文下达法律文书能力的法官,针对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耕种季节繁忙等实际困难,他开展双语巡回审判,在及时公正审理大量案件的过程中,不忘以案说法,寓教于案,深得农牧民的喜爱和信任。

  常年穿梭忙碌在农牧区的家长里短、债务纠纷、离婚、赡养等各种繁杂的案件中,牧仁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天不知疲倦地劳作,即使这样,他也没有停止自己学习的脚步,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钻研法律法规知识,时刻留意新颁布的各项规定与司法解释,虚心向其他人求教,穷尽各种可能,更新着自己的技能。付出总会有回报,近三年来,牧仁在人民网、新华网蒙文版等国家级媒体先后发表文章30余篇,是单位年轻人眼里名副其实的“老教授”。

  30年的岁月洗礼,磨去了牧仁年轻的棱角,压弯了他挺直的腰。但是30年的经历和感悟却被深深镌刻在他每一条皱纹、每一寸脊梁中,当他布满皱纹的手紧握法槌,依然会带来公正的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