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江西高院工作报告
2019-02-01 11:11:41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魏星 杨静
  1月29日下午至30日,出席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两院”工作报告用事实、数据和典型案例说话,文风朴实、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回顾工作客观实在,总结经验全面深刻,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的要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

  代表们指出,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两院”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委决策部署和江西省人代会决议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实干,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建议,进一步提升审批质效,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江西省司法事业根基;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涉及民生问题的法律监督力度。

  坚持司法公正是代表审议的热点。代表们希望“两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力争新作为,在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上推出新举措,在促进严格公正司法上迈出新步伐,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展现新面貌,以直面挑战的勇气、敢于担当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干劲,再创工作新业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代表委员解读江西高院工作报告——守法持正 嶷如秋山

  公平正义,是每个老百姓心里最朴素的渴望和向往。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这种企盼愈发强烈。

  1月29日上午,在江西省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江西高院院长葛晓燕和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分别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中有哪些热词?如何看懂数字背后隐藏的信息?记者邀请部分江西省人大代表和江西省政协委员进行解读。

  服务大局

  “听完报告的最大感觉,就是亮点多、数字多、案例多,‘两院’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护航三大攻坚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创新引领等方面,为江西省改革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凸显了司法机关的责任和担当。”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华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广振注意到,去年,“两院”在保护知识产权上同时发力。南昌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提升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业化水平;检察院依法起诉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犯罪,为知识产权打造“司法护盾”。

  “‘两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同样可圈可点,通过出台指导意见,建立与江西省工商联、江西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联系机制,成立民营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等做法,有力地保障了非公经济权益。”李广振说。

  扫黑除恶

  江西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会长张工关注到,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西法院依法及时惩处腐败犯罪分子,坚持依法办事,宽严相济。为了统一司法尺度,在全国率先出台案件办理指导意见、证据标准指引等规范性文件,还建立了专门的审判团队,让审判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江西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建立规范化办案机制,坚持从严从快打击与“破网打伞”同步发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切实提高江西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业化建设水平,有力维护了赣鄱大地的和谐安宁。

  决胜执行难

  执行生效判决、裁定,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张工认为,过去一年,江西法院打了个“基本解决执行难”漂亮仗。

  “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一直是困扰执行工作的瓶颈。”张工说,通过与41家省直单位协调联动,与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江西省教育厅等9个部门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与江西省检察院、江西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江西省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是公益诉讼的‘国家队’。”江西省政协委员、南昌大学立法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肖萍说,江西检察机关围绕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保护、英雄烈士权益保护展开公益诉讼,让一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矿”得到有效治理,达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肖萍注意到报告中的一个数据:“83.1%的案件通过诉前程序有效解决”,在她看来,这正是公益诉讼的目的所在——不为诉而诉,帮助有关部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共同维护公共利益,共同推动法律贯彻执行到位。

  智慧法院

  “案多人少怎么破?抓手就在智慧法院建设。”江西省政协委员、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涂书田说。他做了一个统计,江西省去年新收的案件超58万件,每位法官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办理1件以上案件。

  “近年来,江西法院将信息化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加快建设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智慧法院,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他看来,“收转发e中心”平台的建设将法官从繁重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法官e助理”平台则大大减轻法官查找资料、撰写法律文书和案卷整理的负担。借助智慧法院,司法效率得到了大大提高,也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