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人大代表谈“最多跑一次”:改革获得感 未来新期待
2019-02-01 14:5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晔娇 张斌 水蓝薇
  1月31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杭州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多位该省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最多跑一次”改革,表达改革获得感,同时提出一些推动改革“更进一步”的有关建议。

  改革获得感:个人省时间 企业省成本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下,该省已获得100%的事项网上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等成果。

  “我作为农民代表要举双手赞成‘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说,如今,村民们办事不需要再跑乡镇和县城,在本村社区服务中心就能直接办业务。

  “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都十分显著。”浙江省人大代表、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举例说,过去,企业为办理员工社保手续要单独安排一人负责,还要单独安排车辆接送其到市区办手续,不仅成本高,员工自己也因为工作技术含量低而没有成就感。“改革红利下,员工社保已经实现网上办理,企业的运营成本被降低。”

  代表建议:冀改革“更进一步”

  “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何深化?潘文革提出建议称,在如农村电缆线路调整等多头管理的涉村事务方面,政府应当落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形成统一的机构协调建设推进。

  来自社区的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党委书记赵乃刚则建议,改革背景下,基层工作人员面临的工作负担加重问题更需重视。

  “随着改革推进,各部门纷纷依托互联网建立了各自网络工作平台,本意是应用现代化手段管理为百姓提供便利服务,为社区工作者提高工作效率,但执行过程中,社区工作者需要在不同的网络平台来回切换,重复录入登记工作量巨大,占用了许多精力。这也导致社区工作者‘重’完成上级考核的平台数据管理,‘轻’现场协调处理工作能力。”赵乃刚说。

  据统计,仅在杭州和宁波,社区网络工作平台就分别多达39个和22个。

  赵乃刚建议,应从省级层面由上而下整合所有工作平台,建立适合社区的一体化管理平台。“涉及到区县层面独自开发的工作网络平台占比并不多,整合也较容易,省市部门工作平台占了主要比例,改革需从顶层自上而下才能理顺。”

  “包括‘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内,浙江政府的改革是一脉相承的,目的都是为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放管服’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也就是‘管住政府、放活市场、激活企业、推动发展’。”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说。

  范柏乃认为,“节俭政府”应当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下一阶段的目标,“不但办事速度要快,政府运行成本也得降低,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未来可期:掌上办事之省 掌上办公之省

  1月27日,浙江省长袁家军在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源于该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如“加快创建‘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等更高期许。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做出了执行层面的要求,即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列席浙江省两会的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说。

  金志鹏表示,相比网上办,“掌上办”的要求更高。目前,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已经归集如人口库等相当一部分公共数据,“但数据的质量还不能完全达到‘最多跑一次’的要求。”

  “我们已启动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升级改版工作,将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更便利地找到所需服务。同时,我们还在通过数据的治理与归集,实现‘一证通办’,未来通过数据共享一键生成电子表格,实现掌上办事。”金志鹏说。

  对于前述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在多个平台切换填表的情况,金志鹏表示,这反映了各个部门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各自为政”,形成“信息孤岛”的现象,“我们下一步要努力把‘信息孤岛’进一步打通,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即让群众不跑腿,也降低基层工作队伍工作量。”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