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规范化水平 树立优秀庭审标杆
首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结果揭晓
2019-02-01 22:55:2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月2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办,各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部门协办,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国庭审公开网)承办的首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结果在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正式揭晓。此次评选活动历时数月,经过层层推荐、严格筛选和权威评审,最终76家法院的100场庭审脱颖而出。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将以此“百场优秀庭审”评选结果为依据,及时推出精品案例和示范庭审,用于指导提升各级法院庭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和案件审判质效。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评选活动分为初评、复评两个阶段。初评阶段,由来自全国各领域的7000余名评委,对全国1694家法院推荐参选的1716场庭审进行打分、点评,共累计收到2万余条评审意见。复评阶段,在初评工作基础上,各高级法院择优推选出273家法院的291场优秀庭审,与最高人民法院各审判业务部门推荐的44场庭审共同参选,复评评审团对参选庭审开展专业化评分,最终拟定首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名单,并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中国庭审公开网等多家官方网站进行7个工作日的公示。

  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此次“百场优秀庭审”活动复评阶段的评委由各高级法院推荐的法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893位专业人士组成。评选采取地域回避原则,每场参选庭审均有十位以上的评委参与打分、点评,评选内容包括庭审准备、庭审技能、庭审形象等四大类二十四小项。

  庭审是审判工作的中心环节,提高庭审质效、强化庭审公开,是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对司法活动知情权、监督权的必由之路。近些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大力推进庭审公开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国各级法院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庭审案件已突破230万场,网站总访问量突破138亿人次,呈现出全覆盖、常态化、立体式的发展格局。“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是对前一阶段庭审公开工作成效的全面检验,涌现出来的一大批优秀庭审,集中反映了全国四级法院庭审直播常态化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广大法官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百场优秀庭审”作为示范标杆,推介全国各级法院学习参照,有利于进一步树立庭审质量意识,充分发挥庭审活动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关键性作用,为庭审实质化、规范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