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破解执行难的最后一公里
——山东济宁法院全力攻坚执行难纪实
2019-02-02 08:53: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屈庆东
  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山东省济宁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人民法院工作部署,针对执行工作突出问题,坚持“严”字当先,以信息化为抓手,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全面决战决胜执行难,在解决执行难方面取得新进展。2018年,济宁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35300件,执行到位标的额86.89亿元,及时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让失信者付出失信的代价

  在申请执行人苏某与被执行人杜某买卖合同纠纷执行一案中,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法院查明,杜某存在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民事判决且拒不到庭报告财产的情况。2018年7月,任城区法院判决被告人杜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济宁法院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与公安局、检察院联合下发了《打击拒执罪的通知》和《协作备忘录》。三年来,全市法院共拘传、拘留失信被执行人7960人,罚款486万元,打击拒执犯罪38件,对失信者形成强烈震慑,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

  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政府33个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将“老赖”信息纳入全市诚信系统,列入济宁市诚信“黑榜”,在公务员招聘、企业注册登记、参与工程招标、相关资格审查方面进行严格限制。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4991例,限制高消费59342人。

  让查控搭上智能化的高速公路

  张某诉山东某物流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中,济宁中院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并冻结了山东某物流有限公司的账户,致使该公司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营活动,同时该公司法人的出行也受到了限制,迫于压力该公司自动履行了义务,案件顺利解决。

  据了解,济宁中院积极对接公安、房管、国土等部门,实现信息网上共享机制,对被执行人存款、房产、车辆、土地使用权、股权等信息实现网上查控。济宁中院与不动产管理部门联合下发《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意见》、与税务部门联合下发《加强人民法院不动产强制执行与地税机关税费征缴协同联动配合实施方案》,自查控平台开通以来,通过平台查询并冻结被执行人财产约7600万元,实际扣划金额约5000余万元。

  为高效、公开、公正处理被执行财产,济宁两级法院健全网络拍卖机制,入驻淘宝网,所有处置财产全部实行“零佣金”上网拍卖。三年来,全市法院网络拍卖3508次,成交额17.46亿元,成交率66.62%,溢价率17.44%,为当事人节省佣金4892.8万元。

  让执行沿着公正公开的轨道

  为杜绝消极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济宁法院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

  济宁法院依托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流程管理系统,规范办案标准,强化关键节点管控,规范细化执行异议、执行复议、执行监督、督促执行的办理流程。开展执行卷宗案件评查、执行法律文书评查、优秀执行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下发执行法律文书制作范本,规范执行卷宗管理和执行法律文书制作。建立“一案一账号”制度,确保到位案款严格管理、及时发放。

  此外,济宁法院加大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济宁中院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执行动态和拒执罪案例;入驻《今日头条》,在《大众日报》、济宁电视台开设专栏,定期通报执行工作情况,及时曝光失信人员名单。三年来,济宁法院在报纸、电视、官方微博、微信、网站上发布执行信息1600余条,有力地提高了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诚信意识。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