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 忠诚尽责
——记全国优秀法官、江苏泰州高港区法院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庭长何芬
2019-02-05 11:12: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陆乔立
  20年来,坚守办案一线,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基层审判事业;

  2016年至2018年,每年审理的案件数均超过300件,排名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法院之首;

  创设“何芬法官工作室”,为群众提供诉讼指引、就地立案、就地调解等便民服务,工作经验在泰州全市法院推广……

  多年来,何芬秉公执法,严格司法,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十大亮点人物”“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个人”“泰州市百姓喜爱的好法官”“泰州市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这些荣誉是辛勤和智慧的结晶。

  何芬还记得自己处理的一起案件。2016年11月底,某房地产公司因延期交房,导致上百名群众情绪激愤,要求政府立即解决问题。何芬主动请战,带着同事在一星期内走访了50多户购房户,多次组织开发商与买房者代表沟通对话,有两次场面差点失控打起来,但通过何芬耐心说理与释法,双方冷静下来了。最终,在何芬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110户联名上访的案件在半个月内被成功化解。“人民法官就要做公平正义的忠实维护者、捍卫者,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何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她办理案件无一发回改判。

  “热心接待群众、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审判案件、诚心解决问题、真心排忧解难”,这是何芬总结出来的“五心”群众工作法。何芬知道,身为人民法官,就要时时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尖上。为此,她积极创新,多方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开设田间、院落法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建“群众评议团”,吸纳群众意见,形成“百姓说事、群众说理、法官说法”工作合力。创新“彩虹行动”品牌,做优涉少审判工作。

  如今,何芬创设的“何芬法官工作室”已成为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品牌窗口,“人人学何芬,个个争先进”的热潮在全市法院系统全面兴起。2015年4月以来,高港区法院先后在街道、社区及重点企业设立了8家“何芬法官工作室”,选派16名法官担任工作室小组成员。近两年,工作室共为群众答疑解惑853人次,就地立案45件,调处纠纷78起,巡回审理560余次,普法宣传12场,受众达3600余人次。

  2016年5月,高港区法院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何芬扎实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相关工作成效明显。她所在的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获评省、市“敬老文明号”,省、市“青少年维权示范岗”,全省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市级“妇女维权示范岗”。

  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利、做实事的人不会被遗忘,她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法院报》《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泰州日报》等广泛报道。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