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监所检察科工作的一天
2018-03-01 15:01:3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梦漪
  驻所检察官的工作,对于许多人来说并不熟悉。他们的具体工作是什么?他们是如何与在押人员打交道的?2月28日,安徽省检察院组织多家媒体来到巢湖市检察院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

  围绕“监所检察科工作的一天”这一活动主题,媒体记者们深入巢湖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现场观摩体验,深入了解驻所检察官们的日常工作。

  早上八点,驻所检察室检察官孙彬便来到驻所监控室查看监控录像,回放前一天晚上监管执法的录像,针对高风险、不服监管在押人员进行实时监控,预防“以犯人管犯人”的不良现象,消除监所安全隐患。

  之后,通过内网信息系统查看在押人员出入情况,了解看守所的基本动态,通过信息系统掌握看守所交付执行情况、查看案件期限以及相关办案手续是否齐全。如有发现狱室会见或办案会见违规现象,检察官们将会当场提出纠正意见。

  对于思想波动较大、违反监规的在押人员,检察官将在监区巡查时展开约谈,掌握控告举报申诉线索。此外,与看守所工作人员沟通在押人员表现情况,作为法院量刑的参考依据,并在下班前完善信息系统,填写前一天的工作日志。

  孙彬介绍,“我们每天的工作内容会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将安排一人现场值班,确保看守所后勤保障到位,维护正常的监管秩序。”。除了看守所监管工作,巢湖市监所检察科还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监督,保证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在监所检察科的监督下,巢湖市看守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驻看守所检察室于2017年12月被最高检表彰评定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巢湖市被命为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示范市。2015年,李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评为精品案例,是安徽省唯一获奖案例;2016年朱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评为优秀案例。

  2015年以来,该科共发出书面检查建议27份,纠正违法通知书88份;监督对23明违反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执行;先后对139名在押人员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其中128名因无继续羁押必要而被变更强制措施。

  安徽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吴贻伙表示,监所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之一,承担着对刑事执行的法律监督和在押人员、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的重任,被称为“高墙内的小检察院”,但却不为人所熟知。希望借着本次体验采访活动,让媒体、社会公众更多了解监所检察工作,支持监所检察工作,帮助检察机关更好履行职责,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