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走进天津西青检察院 在“青春能量站”倾听成长烦恼
2019-02-11 15:21: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安
  近日,天津市多家媒体走进西青检察院,参加“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在“青春能量站”内,近距离感受未检科检察官的工作日常。

  当前,网络游戏、手机依赖、厌学、早恋等青春期逆反现象成为困扰很多家庭的普遍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将会极大地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成才,甚至成为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隐患。

  “针对未成年人情绪敏感、心理问题不易排解等情况,我们萌生了创建‘青春能量站’的想法。本质上,它是西青检察院在张家窝镇设立的一个未成年人关护基地。”西青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青春能量站”以倾听、解惑、解压、励志为宗旨,为青少年和家长提供法治套餐、心理服务套餐和亲子套餐三类服务套餐,由检察官帮助其解决法律、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

  走进西青区检察院“青春能量站”,温馨向上的气息扑面而来。绿色的墙壁上,由检察官自行设计的以“手拉手、心连心”为主题,以检徽元素和心形为主要画面的徽标格外醒目。“青春能量站”主要包含集体活动区、个体交谈区、宣泄区以及阅读区,四个功能区布局科学,其中互动座席、宣泄橡皮人、音乐放松椅、尖叫减声器等专业心理辅导器材新颖齐全。

  为了让“青春能量站”更具特色,未检科的检察官发挥自身优势,设计了四个标签作为流动名片,即“能量储备卡”、“特色法律书签”、“青春钥匙扣”和“爱心小毛巾”。标签既具有丰富的法律内涵,又具有独特的设计视角,在历次的讲课宣传等活动中,未检科干警向全区青少年共发放流动名片6500余份,真正发挥了“小名片,大能量”的作用,成为西青检察院未检工作的一个特色标签。

  据了解,自“青春能量站”创立以来,已经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服务117人次,为89名涉案人员和初高中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12个家庭调和亲子关系,帮教挽救了26名社区矫治人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区和家庭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