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立审执”工作 维护民企合法权益
2019-02-12 11:23: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崔善红
  近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切实护航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公布《海南法院关于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意见》分为四大部分20条内容,提出要打破思想藩篱,创造性运用司法政策,多措并举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明确要坚持五项司法原则,即坚持慎用刑事手段调处民营企业违规违法问题的司法原则;坚持慎用刑事强制措施的司法原则;对于企业之间纠纷的调处,坚持价值引领、注重化解、有利发展的司法原则;对于企业与政府之间纠纷的调处,坚持平等保护和调解为主的司法原则;对于企业在创新中涉知识产权的问题,坚持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司法原则。提出将打造为民营企业创办、经营提供便利的司法服务平台,加快涉企案件的“立、审、执”工作,在攻坚执行难中,充分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保障《意见》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全省各级法院院长对本地经济发展要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健全与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机制,全面了解民营企业诉求,及时制定与时俱进的司法政策,确保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落到实处。

  据海南高院副院长张家慧介绍,下一步海南高院将成立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发布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报告和典型案例,适时发布《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白皮书》,引导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