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构建 社会诚信体系
2019-02-13 11:21: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闭军疆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无数法院人夙兴夜寐的追求,而解决执行难又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一道天堑。案件一旦进入到执行阶段,就意味着矛盾纠纷已经不能依靠一纸文书来解决,而是需要依靠国家强制力来解决。

  如何让天堑变通途,人民法院做了大量工作。自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我院因地制宜开展执行工作,圆满完成三个90%和一个80%的硬指标。

  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构筑社会诚信体系。解决执行难问题,看似在于人民法院的手段措施,其实最根本在于诚信机制的建设。当前,我国大力提倡诚信建设,有信之人通达万里,无信之人寸步难行。但目前的征信系统还只对有融资需求、高消费需求和出入境需求的群体管用,征信系统所覆盖的范围还不够大。

  我院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中,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推动大征信系统的建设,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执行查控平台数据对接交管、房管、国土、工商、银行等部门,查询、冻结、限高消费、限行等一键操作。2016年以来,我院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询冻结银行账户、房产、车辆23586人次,限高限行共发布284人次,“老赖”的活动空间和范围被进一步压缩。

  “纵横”曝光失信名单,形成“老赖”无处藏身共识。“老赖”赖招花式多样,他们最多的办法就是拖、躲、逃,严重破坏社会诚信体系。如任放之,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诚信社会建设。2016年以来,为重点破解当事人拖、躲、逃的难题,我院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通过户外大屏幕、官方微博、微信、网站以及各县直单位、乡镇政府、居委会、村委会公示栏等平台多方位、多角度“纵横”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3人。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域大但人口少,全县总人口近16万,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式传播,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很快就能传遍每家每户,曝光让失信者无处遁形,形成巨大的执行威慑力,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结合瑶族公序良俗,邀请“头人”开展执行和解。金秀百年传承的公序良俗“石牌律”是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村规民约,具有“民族习惯法”的属性,是长期以来受到瑶族遵循的制度。对于生活在相对闭塞地区的瑶民来说,国家成文法律比较难理解和接受,有时候为了解决矛盾,使瑶民更好地接受执行和解,使用习惯法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目前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下,我院通过分析瑶族“石牌律”发展历程,结合不同“石牌律”对当地瑶民的不同作用、影响,积极帮助瑶村瑶寨协调、管理和完善当地“石牌律”,执行法官则利用新“石牌律”开展执行和解工作。

  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2019年,新起点新征程,我院将会在保证执行办案硬性指标的基础上,花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当中。

  (作者单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