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记者体验农村派出所长的一天
2018-03-01 14:44:27 | 来源:红网 | 作者:袁雅琴 刘品
  “农村派出所,就像是一瓶万金油,村民被偷、被骗要去,打架闹纠纷要去,禁毒禁赌要去,山上起火也要去,……大多是琐碎小事,却事事关系着老百姓生产生活,不能怠慢。”这是一名农村派出所民警对自己从事工作的描述。基层派出所干警每天干些什么事?2月28日,记者来到娄星公安分局杉山派出所,与民警感受基层派出所“平凡”的一天。

  上午9:00,记者来到杉山派出所,正在进行改造重装的办公楼略显凌乱,在三楼会议室,记者见到了所长苏智峰,他正组织干警开早会安排一天的工作。

  苏智峰是新上任的派出所所长,上任时间只有40天,但他却是一名有着丰富基层办案经验的民警,从警16年间曾荣获诸多荣誉,2017年还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同福村几个拆掉学校围墙的村民来所里了吗?”苏智峰向副所长曾志华询问情况。

  “已经通知几次了,一直没来!”曾志华回答。

  “那我们再去村里一趟,做做工作!”苏智峰安排,“去之前先看看同安村治安队的办公场地,马上要挂牌,具体事情跟村部再对接一下。”

  上午9:40,苏智峰在一村民申请的户籍证明签字后,便与曾志华驾车去往同安村。

  “我们将治安队安排在一楼,打扫好卫生就可以进来了。”村干说,治安队会让全村更有安全感,村民都期待着治安队早早入驻。记者了解到,治安队以驻村辅警和村治安队员为主,主要围绕本村治安稳定开展工作。

  “把辅警放到村里治安队,对他们有什么要求吗?”苏智峰向村干征询意见。村干表示,辅警在村里能认真工作,遵守村规民约就好。随后,苏智峰和曾志华察看了治安队的办公用房,对治安队挂牌的位置进行了确定。

  上午10:15,苏智峰和曾志华赶往同福村处理学校围墙被拆事件。

  苏智峰介绍,年前,同福村十字学校的围墙在没经过学校和镇政府的同意情况下,被五个村民拆除。十字学校建于上世纪50年代,开有小学低年级课程,附近村组的孩子在这里读书。

  事情发生后,杉山派出所便进行调查了解。拆围墙的是同福村下十组几个六十多岁的村民,因为不懂法,为了扩宽进出组道路方便大家进出,便想着拆掉学校的围墙,村委会向镇政府打报告后,村民便叫来挖机私下动手了。

  上午10:25,警车到达同福村十字学校,苏智峰和曾志华一下车,便有不少村民过来热情地打着招呼。曾志华告诉记者,平时有事没事就在各个村里转,自然就跟大家熟络了。

  “实在太不像话,把学校围墙拆了,马上就要开学了,多不安全啊。”十字学校的黄校长气愤地对所长苏智峰说。

  “黄校长,您别生气,他们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村委会主任当起了和事佬。村民对此也是议论纷纷,有指点责骂的,也有说饶求情的。

  “那几个人呢?不是说好今天去所里的吗?”曾志华问村主任。

  “他们都不敢去,怕被关起来!”村主任无奈地解释,“心虚着能躲一天是一天。”

  苏智峰和曾志华在村主任的陪同下来到当事人龚某家中,可直到中午十二点半,当事人仍没回家。

  下午1:10,匆匆吃完中饭,还没来得及休息,苏智峰和曾志华又来到龚某家中。龚某刚刚从外面回来,看到派出所民警的到来,赶紧搬出几条凳子。

  “学校的围墙是你拆的吗?哪些人拆的?为什么要拆?”苏智峰问询龚某。

  “是我和村里的几人一起拆的。”龚某小声地回应着。

  苏智峰要龚某去趟派出所,看到他怯怯的样子,开着玩笑说,“怕什么?我又不会吃了你!我们并不是要把你关起来,只要你去所里说明情况,等我们调查确认后,镇政府和学校再决定做处理,认错态度好就不会追究刑事责任。”

  龚某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想躲躲不掉,只好约上另外几个当事人,一起上了警车。

  “送他们去所里做笔录后,我们还要去万乐村,去看看哪里治安队的办公场地。”路上,苏智峰和曾志华聊着下午要做的事。

  下午,苏智峰在万乐村主任指引下走访群众。

  人少事多,是农村派出所的普遍状况,民警常常忙得晕头转向,超负荷运转。“但每破一起案,每调解一个纠纷,每帮助一个人,都会很有成就感,并非常享受其中的过程与快乐。”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