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当班|感受检察官的公平正义
2018-03-23 14:56:54 | 来源:长安网 | 作者:雷闽娟
  说到检察官,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影视剧中这样的形象,穿着藏青色西服式制服,洁白的衬衫配着暗红色的领带,胸前的检徽闪耀,英姿飒爽、铁面无私。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检察官日常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3月15日,记者参加了由省检察院在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开展的“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零距离感受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

  场景:“一站式”检察法律服务中心

  在鼓楼区检察院,有一支听民诉、查民情、解民忧、平民怨的温暖队伍——控告申诉科。记者的检察官体验就从这里开始。

  上午9点,记者来到明亮、整洁的接待大厅时,控申科干警早已着装整齐地坐在接访处。

  “作为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窗口,我们控申科承担着信访维稳、办理刑事申诉、司法救助案件等职能。”控申科干警向记者介绍。过了一会,他们迎来了第一位来访群众。

  记者看到,来访的这名群众手拿一叠材料,要求追诉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先别着急,坐下慢慢说。”干警招呼他坐下。

  “你看,对于你的这个情况,法律是这样规定的……”详细地了解情况后,干警耐心地向来访群众解释起法律的相关规定,平和的语气让对方的情绪逐渐缓和下来。

  “当有群众来访时,我们要耐心再耐心,仔细倾听他们的诉求,真心真意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答疑解惑。”事后,干警介绍道。

  “温暖控申”一直是鼓检致力打造的品牌,来访者只要在门口通过安检,来到检察法律服务中心就能得到“一站式”服务。“这里是信访接待……这里是检察长接待室……这里是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这里有个心理咨询室,有的来访群众情绪比较激动,通过心理咨询冷静下来后,我们再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这样“一站式”的检察法律服务中心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检察院控申科结合“掌上鼓检”24小时网上服务平台,实现控告申诉、网上举报、检察长接待预约等功能为一体,群众只要用手机点开“福州鼓楼检察”微信公众 号“掌上鼓检”平台,填写相关资料,就可以完成操作,真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

  “没想到检察院的服务这么便利!”参加活动的记者不禁感慨。

  据介绍,2015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共开展法制宣传63场,发放宣传材料9000多份;向12起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发放救助金共22万元,向4起职务犯罪举报人发放奖励金共5.3万元。

  场景:“云玲工作室”

  在鼓楼区检察院有一个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享誉全国——“云玲工作室”。

  吴云玲是鼓楼区检察院公诉科的检察官,从2007年专门负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来,平均每年办理刑事案件100多件,经她教育挽救后改过自新的失足少年已有100多名。成立于2013年的“云玲工作室”,现在有5名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善于做教育引导工作的女检察官,专门承担未成年人案件的审查起诉、教育挽救、跟踪帮教等工作,为涉案的未成年人提供全面、优质的法律保护。

  记者来到大院一楼的“云玲工作室”时,看见吴云玲检察官正准备一场不起诉宣告会。据检察官介绍,当事人小东(化名)在电脑方面有一技之长,17岁时他在互联网上建立一个用于传播淫秽物品的QQ群,从中赚“零花钱”。检察官审查该案时发现,小东犯罪情节轻微,有悔罪表现,对他做了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在考察期间又引入青少年司法社工对其开展专业帮教,让他幡然醒悟,回归正途。如今,考察期满,鼓楼区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其作出不起诉处理。

  吴云玲检察官当场宣读对小东的不起诉决定书,并与小东及其母亲进行了深入交流,引导小东制定近期计划等等。

  “谢谢检察官阿姨,我会好好学习,刻苦用功,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小东诚恳地说。

  “每次这样的时刻,我都特别开心。让每一个失足少年重新绽放笑容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与骄傲。”吴云玲检察官笑着对记者说。

  不起诉宣告会一结束,“云玲工作室”的吴云玲、赵文庭等检察官又开始忙碌起来,马不停蹄赶往三楼会议时,准备开一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训诫会。

  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记者向“云玲工作室”的“网红”检察官助理吴媛贞了解到,“这次训诫会还邀请了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父母、老师、律师、社工,目的是让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父母、学校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引入社工,多方着力,实现帮教效果的最大化。”

  据悉,今年,鼓楼区检察院作为福州市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试点基层检察院之一,探索办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开展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社区矫正、监护、家事审判、权益维护、社会救济等方面的监督工作。此次训诫会是鼓楼区检察院第三场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变更羁押训诫会。

  场景: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

  “我们是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现依法对你进行讯问,你应当如实回答。”在办案工作区的讯问室,郑军检察官和颜悦色又不失威严地说道。

  “好,我一定配合、一定配合。”坐在讯问椅上的犯罪嫌疑人缪某有点局促地说。在不影响他们办案的前提下,记者在旁“体验”了提审过程。

  郑军检察官所在的知识产权办案小组,承担着福州市所有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自2010年成立以来,办案小组已审查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401件534人,提起公诉329件467人,2014年还荣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荣誉。

  郑军说,这类案件往往专业性较强、取证难度大,相当犯罪嫌疑人具有专业背景和较高学历,被抓获后拒不认罪的情况也很常见,没有“两把刷子”是难以准确把握办案技巧的。

  为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保护团队,他们还聘请了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知识产权领域法学专家作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共同研究探讨疑难复杂和新类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2017年,知识产权办案小组升级成为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融合了司法惩治、犯罪预防、协调保护、法律指导等全方位提供知识产权专业保护的多功能平台,能够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我们的目标在于着力推动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和企业发展的软环境,落实好、实践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郑军介绍。

  记者手记:

  这次的采访体验,记者感受到了检察官的专业、威严、温情,其实,检察官的工作并没有那么神秘,都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只是他们工作的意义不平凡,为的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