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逾30亿元
内蒙古4名被告人获刑
2019-02-15 09:37: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懿德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依法公开宣判一起涉案金额逾30亿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李鹏飞等4名被告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

  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李鹏飞未经国家金融主管部门批准,采取承诺到期还本付息的方式,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以个人名义非法吸收社会公众的资金,再用以转放高利贷赚取利差。杨淑霞受雇担任出纳并负责记账等工作。

  随着融资、放贷业务量增长,2004年,李鹏钧、罗鹏林加入,他们与杨淑霞共同负责办理还本付息、存取款、转账、记载账目及保管银行卡等工作。同年,李鹏飞成立鑫源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继续以个人、公司名义向社会非法融资。

  到案发,李鹏飞向东胜区、达拉特旗、五原县等地共计1513人非法吸收存款31.82亿余元,支付利息8.17亿余元,退还本金14.55亿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鹏飞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采取承诺到期还本付息的方法,以个人及公司的名义设立专门的融资办公场所,伙同被告人李鹏钧、杨淑霞、罗鹏林等人,通过亲朋好友、公司员工等,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公开宣称到期还本付息,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数额巨大,且系共同犯罪。

  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分别判处被告人李鹏飞、李鹏钧、杨淑霞、罗鹏林9年6个月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50万元至20万元金额不等的罚金。查封、扣押、冻结在案的资产将依法发还集资参与人,不足部分责令退赔。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